全球IR LED市場概況及專利申請趨勢分析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在里約熱內盧落下帷幕,精彩的賽事為民眾津津樂道,而更多關於奧運運動員的周邊產品也是持續的走紅。

里約奧運會吸引了大量關注,除了奧運賽事本身所具有的超高人氣,場外也有許多新聞,比如傅園慧的「洪荒之力」,孫楊和霍頓的「口水戰」,當然也少不了助力奧運選手更好發揮水平的高科技產品,如美國體操團摘下金牌的秘密----紅外線LED可穿戴治療儀,它能夠幫助奧運選手隨時減輕傷痛、舒緩緊張。

紅外線LED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日常應用中的通訊及感測器領域,如遙控器、光學鼠標、煙霧傳感器,近接開關等,但是利潤率較低且市場日趨飽和。

而近兩年智慧型手機紅外線LED虹膜識別、閉路電視監控系統(CCTV)和監測系統紅外線LED應用需求的增加催生出高利潤率的藍海市場。另外新興的身份驗證機移動支付技術手持設備及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市場亦是其中利潤增長點。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預估至2020年IR LED產值(不含傳感器)的產值將達7.1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達24%,成為LED廠商的新藍海。

2015~2020年IR LED全球產值


圖2 2015-2020年IR LED全球產值 (Source: LEDinside

2016年,LED產業細分領域進一步瓜分市場的蛋糕,LED廠商逐漸將目光自傳統背光、照明應用,移至過去不曾注重的UV LED、IR LED等不可見光應用。

截止到2016年8月,中國相關的IR LED專利申請量已經達到一萬八千多件,中國IR LED專利申請趨勢,從2000年開始,專利的申請量持續上升,並在2015年達到頂峰(2016年數據暫時不統計),目前發明專利授權1524件,實用新型授權10424件:


圖3 中國IR LED專利申請趨勢

從技術構成分析來看,H05B37(用於一般電光源的電路裝置)、F21Y101(點狀光源)、F21V23(照明裝置內或上面電路元件的佈置)佔據了的前三位的位置。


圖4 紅外IR LED技術構成分析

從申請人分析來看,排名前十的是以下的企業或科研機構:


圖5 申請人構成分析

目前中國企業也開始借力IR LED走出LED紅海競爭,如上一年新聞報導的億光電子已攜手晶元光電(晶電),共同開發紅外線的特殊應用,又如專注於紅外線LED市場的聯創光電這兩年也募集資金2.19億元進行「功率型紅外監控系統用LED外延材料、晶片及元件產業化專案」。

具敏銳嗅覺及技術創新能力的台系廠商在去年年底抓緊這一細分市場,如晶元光電、億光電子和研晶光電等,全球LED晶片巨頭日亞化學、歐司朗亦加入這一戰場。

IR LED的技術相對成熟,獲利相對穩定。中國的專利申請量也在逐漸上升,而因為廠商對IR LED各式各樣的產業關注,使得紅外光LED也越來越成熟。

隨著現代物聯網、生物辨識、穿戴式裝置的興起,各種傳感器與影像辨識技術越顯重要。

IR LED的應用特性,成為重要的輔助光源。並且透過結合了感測裝置與辨識技術之後,可以應用在虹膜辨識,臉部辨識等特殊應用。亦或者是應用在穿戴式裝置的生 物傳感器上,可以量化人體的生理狀態,成為健康管理的新工具。鑑於智慧型手機、汽車、監控系統和其他應用紅外線LED滲透率激增,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紅外線LED細分市場。


來源:LED產業專利聯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