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ic System稱全新平面式蒸鍍源能達成2250ppi的AMOLED面板生產

韓國OLED蒸鍍設備商Sunic System在8月舉行的IMID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Information Display)上公布開發中的新蒸鍍源,能夠排除OLED現階段難以達到高ppi的問題。

據Sunic System估計,新的設備能夠製作解析度高達11k,2250 ppi的AMOLED面板。

這種平面式的蒸鍍源(Planar sourve)是Sunic System 的新技術,目前量產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都是透過蒸鍍源加熱有機材料,讓有機材料昇華成氣態後,利用精細金屬光罩(FMM, Fine Metal Mask)定義不同顏色的發光像素。

目前用來量產的設備大多採用直線式蒸鍍源(Linear source),相較之下,早期開發的點式蒸鍍源(Point source)材料使用率不如直線式蒸鍍源高且製程所需時間也較長。

(圖片來源:OLED Net)

Sunic System的計畫是將蒸鍍源從點轉為線,再轉變為整面式蒸鍍製程。

由於整個平面都有材料蒸鍍,因此經過適當控制,讓材料呈現近乎直上的方式通過精細金屬光罩,將誤鍍區域(shadow)縮到最小,避免產生混色的問題。

克服混色問題後,即可再縮小AMOLED像素,Sunic System能夠打出2250 ppi的口號也是其來有自。

平面式蒸鍍源除了用於超高解析度/像素密度的小尺寸AMOLED面板,也能用於大面積OLED電視。利用紅綠藍個別製作的RGB-SBS (side-by-side)設計和現行LG Display用白光OLED加上色阻的技術相異,應該會有更優異的色彩且能耗更小。

(圖片來源:OLED Net)

RGB-SBS (side-by-side)的AMOLED面板需透過精細金屬光罩製程,由於大面積的光罩會有受到自身重量影響而變形的問題,不容易衝高良率。

也就是說,只能替代使用其中一小部分精細金屬光罩再利用移動的方式完成整面蒸鍍,這樣一來,仍存有混色風險。

考量到極高像素密度的VR應用,OLED面板是普遍公認的理想媒介,須將解析度提高到2000 ppi以上。

再所有公開展示過的OLED面板當中,Samsung Display今年SID上所展示的806 ppi就是最高的了,目前仍然距離目標的2000 ppi有一段路要走。

若此技術能夠順利量產,就能夠同時滿足OLED在VR以及8K OLED電視的應用需求。但是市面上的量產設備都使用直線式蒸鍍源,而平面式蒸鍍源尚在研發階段;即使真的開發完成,預計也是先從較小尺寸的機台開始導入。

據傳目前Sunic System供應給LG Display六代線的OLED蒸鍍設備,按照時程規劃預計將在2018年正式量產出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