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即將顛覆產業的新一代顯示技術

承接在傳統液晶(LCD)、OLED 後,Micro LED 被視為可能顛覆產業的新一代顯示技術,而在 Sony 於 2016 年 6 月端出 Micro LED 新作後,這項令業界耳目一新的消息,引起市場對 Micro LED 的討論熱潮,也掩蓋了先前關於 OLED 是否會取代 LCD 的聲浪,使市場對 Micro LED 的關注再度來到了鎂光燈下。

Micro LED 為何被看好成為新一代顯示技術?

微 發光二極體顯示器(Micro LED Display) 為新一代的顯示技術,結構是微型化 LED 陣列,也就是將 LED 結構設計進行薄膜化、微小化與陣列化,使其體積約為目前主流 LED 大小的 1%,每一個畫素都能定址、單獨驅動發光,將畫素點的距離由原本的毫米級降到微米級。

承 繼了 LED 的特性, Micro LED 優點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其功率消耗量約為 LCD 的 10%、OLED 的 50%。而與同樣是自發光顯示的 OLED 相較之下,亮度比其高 30 倍,且解析度可達 1500 PPI(像素密度),相當於 Apple Watch 採用 OLED 面板達到 300 PPI 的 5 倍之多,另外,具有較佳的材料穩定性與無影像烙印也是優勢之一。

(所有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蘋果與 Sony 搶先佈局,瞄準兩種極端尺寸應用

在 Micro LED 這塊還未開發完全的場域上,蘋果與 Sony 早已搶先插旗,但兩家公司對 Micro LED 的應用,分別在不同的消費電子層面上。

蘋 果專攻 Micro LED 的小尺寸應用,看上了 Micro LED 顯示技術公司 LuxVue Technology,於 2014 年 5 月收購 LuxVue,取得多項 Micro LED 專利技術,欲加快佈局相關技術專利。當時蘋果這項收購引發了市場關注,認為蘋果可望在 Apple Watch 與 iPhone 上採用新一代的 Micro LED 技術,但因不願過於依賴面板廠,於是轉而將 LuxVue 收歸麾下,以取得 Micro LED 領域的技術主導權。

先前《科技新報》曾報 導, LuxVue 已在 2015 年 11 月申請微型裝置穩定技術專利,該專利技術含一特殊穩定層(stabilization layer),可穩固承載基板上的微型裝置陣列,如微型化 LED 裝置、微型晶片等,確保其在移轉(transfer)的過程中,能夠維持平穩狀態,這也是先前業界開發 Micro LED 所遭遇的瓶頸。而這項專利的曝光,顯示了 LuxVue 已跨過 Micro LED 最關鍵性的移轉技術門檻。

至 於 Sony,則是著眼於 Micro LED 的大螢幕。比蘋果早一步發表相關產品的 Sony,早在 2012 年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就推出「Crystal LED Display」,鳴響 Micro LED 消費電子應用的第一槍,今年 6 月更端出新作拼接顯示螢幕「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具備超高亮度、無縫拼接與顯示尺寸幾乎無界限等特性,使 CLEDIS 在戶外顯示時能不受環境光線的影響,帶來相當良好的視覺效果,Sony 更自信地宣稱要在 2017 年實現 CLEDIS 量產目標。

各廠爭相跨過技術門檻,取得專利技術以領先他廠

在 這場 Micro LED 領域的誰與爭鋒中,台灣不少大廠也已投入技術研發,包括半導體新創公司錼創(PlayNitride)、工研院、友達、群創、晶電。其他也在 Micro LED 爭戰行列的國際大廠包括 Sony、三星、樂金、日亞化學、夏普等,而從英國史崔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拆分出來的公司 mLED、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法國原子能署電子暨資訊技術實驗室(Leti)、從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分拆出來的 X-celeprint 也都積極研發 Micro LED 技術。

其 中,創立於 2014 年的錼創,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相關技術,先前也發表了 PixeLED 專利顯示技術;LuxVue 與 X-celeprint 在移轉製程技術上領先他廠,且 X-celeprint 已取得 Micro-Transfer-Printing(μTP)技術的獨家授權;史崔克萊大學專注於 micro LED 的頭戴式顯示(head-mounted displays,HMD)相關應用;而法國 Leti 實驗室近期從智慧照明切入市場,預計在未來 2 至 3 年,將 Micro LED 重點放在抬頭顯示(heads-up displays,HUD)與頭戴式顯示上,最終目標則是在 10 年內,打入大尺寸顯示應用市場。

從上述已投入技術研發的相關單位,就可看出未來 Micro LED 應用開發的大致雛形,如智慧穿戴裝置、智慧型手機、虛擬實境裝置與顯示螢幕等。若想瞭解更多 Micro LED 的相關應用,可參與 LEDinside 將在 9 月 30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 LEDforum 2016 ,議程將針對 Micro LED 的材料、製造、系統整合到終端應用與市場,進行全面剖析,敬邀業界先進共襄盛舉,全方位掌握產業商機。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