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發光的自行車道在波蘭啟用 美觀實用兼具

波蘭一座城鎮於 9 月 23 日啟用了一條會發光的自行車道,且這條自行車道不需要靠任何外部能源的挹注,就能在夜晚的鄉間裡閃閃發光。不過,在缺乏外部能源的情況下,自行車道該如何自己發亮呢?關鍵的元素正是太陽光。

由歐洲建設公司 TPA Sp. z o. o 所興建,會發光的自行車道正式在波蘭啟用。(圖片來源: TPA Sp. z o. o)

這條長 100 公尺的自行車道位於波蘭瓦爾米亞地區利茲巴克城鎮,由歐洲建設公司 TPA Sp. z o. o 所興建,目的是要讓晚上騎著自行車的人們,能享有更安全的騎車體驗,TPA 執行長 Igor Ruttmar 表示,夜晚時在波蘭郊區的道路經常照明不足,希望能透過這種會發光的自行車道,避免自行車騎士與行人間發生任何意外。

 

自行車道之所以會在夜晚閃閃發光的最大功臣,就是其中的螢光粉(luminophore)材料。自行車道在白天利用太陽光擷取所需能量,接著到了夜晚,將白天儲存的能量用來發出光源,約能持續發光 10 小時左右,而螢光粉能發出各種不同的顏色,設計師選擇了最能與附近風景搭配的藍色做為發光顏色。

 

雖說不需外部能源就能自行發光的腳踏車道,可說是相當節約能源,但成本花費相對的也比一般的自行車道還要高,且該如何讓發光材料維持永續性也是問題之一,團隊目前還在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測試,因此這項讓自行車道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技術距離商用化,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