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矽估Q4營收減1成以內,明年視晶圓產業需求

旺矽估Q4營收減1成以內,明年視晶圓產業需求旺矽科技(6223)公布第3季財報,毛利率季減2.6個百分點,惟受惠於研發費用的下降,費用率降幅則近6.6個百分點,旺矽第3季EPS 2.59元,符合外界預期。展望2016年第4季,旺矽評估,12月營收通常下滑較為明顯,不過,今年第4季營收淡季不太淡,季減幅度在1成以內。

(Photo Credit:旺矽 )

旺矽成立於1995年,總部位於新竹竹北;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有設立研發辦公室,竹北中和街有2座工廠,以及新竹新埔1座工廠。旺矽主要從事晶圓探針卡及光電半導體自動化設備之生產銷售業務,為亞洲第一大探針卡廠商、全球第一大懸臂式探針卡廠商、全球第四大垂直式探針卡廠商;也是台灣唯一同時出LED挑揀和測試機台廠商。

旺矽的客戶包含台積電(2330)與LED與IC設計廠商,有大部份客戶在台灣,毛利率較不受匯率波動的影響 。

(一)旺矽Q3毛利率下滑,另費用率降幅更高:

法人指出,旺矽今年第3季毛利率出現下滑,主要是LED設備比例增多,惟毛利率降幅有限。

而第3季研發費用則出現大減,主要是從2014年年底開始,旺矽陸續投入像是16奈等高階製程的探針卡研發,近一年多來研發費用率皆高,而今年第3季高階製程研發暫告一段落,所以單季費用率降低。

法人預期,第4季探針卡出貨將占營收一定比例,毛利率變動不會太大;目前對第4季費用率的預期還不甚明朗,要再等一段時間評估。

(二)旺矽在台灣客戶比例高,不受幣別變動的影響:

旺矽今年以來,幾乎沒有什麼匯損,第3季單季匯損僅1,600萬元,主要是晶圓代工、IC設計、LED客戶有不少公司是在台灣,應收帳款的台幣比例高,所以財報比較不受幣別換匯的影響。

(三)旺矽Q4營收減幅不大,明年看高階製程探針使用情況:

旺矽第4季將進入傳統淡季,往年第4季營收季減幅度在1成以內,而旺矽評估,今年淡季不會太淡;初估11月大約跟10月相去不遠,而12月份則會明顯下滑。

而在2016第1季營收約9.08億元,基期較低。法人預期,2017年第1季營收會比2016年同期明顯成長。

而在2017年展望方面,法人預期,2016年客戶因20奈米以下製程的需求正在提升,對於高階探針卡拉貨已明顯反應在2016年第3季業績上,明年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則要再評估。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