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產業止跌回彈 日亞化搶攻 Micro LED 等四大高階技術市場

LED 產業近兩年在供需失衡與殺價競爭下陷入低谷,但隨著藍海市場崛起,為產業點亮新曙光。LED 大廠日亞化學(Nichia)在創社 60 週年記者會中表示,LED 產業市況愈是艱困,愈要追求創新技術打造高規格、高附加價值產品,接下來日亞化將持續大力發展 Micro LED、雷射、UV LED、車載應用等高階技術市場。
 

圖左起:
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石上幸志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 第二部門 技術長 坂本考史
日亞化学工業株式会社 取締役第三営業本部長  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戴圳家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 總合部門法知本部副本部長 高木宏典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 在台發言人 渡邊洋
日亞化学工業株式会社 総合部門法知本部知財部主査技師補 岩浅勇人
(圖片來源:日亞)

Micro LED 目標尺寸  3 µm,著重發展多像素應用

今年 LED 業界最熱門的話題當屬 Micro LED。台灣日亞化總經理戴圳家表示,日亞化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投入大量資金開發相關技術,深知當中難度有多高。目前業界對於 Micro LED 尺寸的定義不盡相同,廣至 100 µm、50 µm、30 µm 或以下都有,而以日亞化技術來說,戴圳家表示目前做到 10 µm 以下都不成問題,只是現階段 bonding 設備廠尚無對應設備,接下來日亞化更將繼續朝終極目標 3 µm 發展。

Micro LED 尺寸微縮有一定極限,要做到比沙子還要細小,還要確保能夠發光,檢測、bonding 等產業鏈技術也必須與之對應。針對 Micro LED 最快能夠落實商業量產的應用,業界普遍認為會以穿戴式裝置、室內顯示螢幕最快實現,而日亞化所著重的應用則是「從大做到小」。

日亞化第二部門技術長坂本考史指出,Micro LED 用於穿戴式裝置的技術障礙較低,可能做為實驗性產品快速推出市場,但其市場規模比起電視、手機相對較小,所以對日亞化而言屬於最後市場,目前會聚焦發展的應用依序為顯示螢幕、筆電、手機等。戴圳家認為最快明年就會在市場上看見 Micro LED 顯示螢幕產品,但手機應用在三年內恐怕難以實現。

UV LED、車載與雷射應用擴大,市場維持穩定成長

除了積極投資開發 Micro LED 外,日亞化也全力投入發展紫外線(Ultraviolet,UV)LED、車用 LED 及雷射(LD)應用,期望以高階技術提高自身競爭力,加以因應紅色供應鏈價格威脅。

左起:日亞化總合部門法知本部副本部長/高木宏典、取締役第三營業本部長暨台灣日亞化總經理/戴圳家、第二部門技術長/坂本考史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日亞化在 2015 年成立 UV LED 事業體,不僅發展印刷、樹脂固化等 UVA LED 應用,同時也投入研發短波長的 UVB 及 UVC LED。戴圳家說明,未來 UV LED 可應用於面板製程的乾燥系統上,也包括醫療、美容等廣泛應用,而具有除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也將逐漸普及。日亞化將持續擴產與投資研發、積極拉升產能,進一步推動 UV LED 市場發展。

車載應用方面,今年日亞化順利達到 20 %成長,特別看好具有配光調節的適應性車燈系統、晝行燈等車用 LED 產品,市場成長商機可期。至於 LD 也仍是日亞化積極發展的另一重點領域,尤其投影機應用可望帶動大幅成長,預計 2020 年 LD 營業額將成長三到四倍。

日亞化今年 3 月預計 2016 年度總營收可望達到 3,300 億日圓,只是受到美元匯差影響,加上 LED 照明價格不斷下降、手機背光 LED 需求量低於預期等因素,對最終營收數字恐稍有影響,然一切將以年度財報結果為主,另外日亞化預期 2017 年業績將成長 10 %。

戴圳家表示,日亞化一直以來專注開發先進高規格產品,所受到的市場衝擊相對較小,而整體成長及利潤價值也能夠預期,未來將秉持同樣企業精神繼續努力,積極投資研發創新技術與產品。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