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在差異化不足 穿戴式裝置遺棄率高達3成

根據Gartner調查顯示,智慧手錶的棄用率為29%,健身追蹤器則有30%,主要原因包括使用者認為不實用、用膩了或裝置本身故障。Gartner研究總監Angela McIntyre表示,使用者讓裝置棄而不用,對產業來說是很嚴重的問題,相對於穿戴式裝置的使用率,其棄用率顯得相當高;為提供具吸引力的價值點,穿戴式裝置的用途必須與一般智慧型手機功能做出區隔,穿戴式裝置製造商必須提供使用動機並且讓產品遊戲化(gamification)以吸引消費者持續使用。

今年Gartner個人科技研究報告於6至8月期間,針對澳洲、美國與英國共9,592名對象進行線上意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智慧手錶的使用狀況仍處於初期階段(10%),健身追蹤器則已進入主流初期(19%),只有8%消費者使用過VR眼鏡/頭戴式顯示器(HMD,不含紙板製產品)。

Apple Watch Nike + 版本。(圖片來源:Apple官網)

調查發現,消費者購買智慧手錶或健身追蹤器通常以自用為主,只有34%的健身追蹤器與26%的智慧手錶被當作禮物饋贈他人。受訪者表示,若考慮實用性,穿戴式裝置定價實在太高。Gartner認為,與知名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不足的穿戴式裝置供應商應轉而接受較低的利潤,針對在意產品售價的消費族群,以遠低於頂級品牌的價格推出品質優良的替代產品。

調查還發現,智慧手錶與健身追蹤器的設計無法吸引消費者。Gartner建議穿戴式裝置供應商與手錶或時尚配件的設計、品牌、行銷及經銷業者進行結盟,因為其在帶動風潮、行銷生活化裝置(lifestyle device)方面較有經驗,且已經建立零售管道。

根據調查顯示,智慧手錶使用率以美國的12%居冠,英國與澳洲則分別為9%和7%。這些數據均高於Gartner在2015年所做的消費者調查結果,當時受訪的美國消費者中僅8%使用智慧手錶,英國則為5%。44歲以下族群使用智慧手錶的比例明顯較高;而在擁有智慧手錶的人當中,超過半數(58%)會每天使用。

調查還顯示,健身追蹤器使用率係以美國的23%居冠,英國與澳洲則分別為15%及19%。使用率與Gartner 2015年調查結果相比已見增長,當時美國有17%受訪者使用健身追蹤器,英國則為10%;大部分擁有健身追蹤器的人會每天使用。

有29%受訪者認為健身追蹤器是沒有吸引力的裝置,設計不時髦也不吸引人。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指出,由時尚品牌所設計的健身追蹤器保護殼與腕帶,銷售時多被定位成高價的升級配件,但這可能會對購買構成阻礙。

4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多半認為智慧型手機就能滿足他們所有需求,45歲以上受訪者則表示不打算購買健身追蹤器,因就產品價值來說售價太過昂貴。北川美佳子認為,從現在到明(2017)年中,售出的健身追蹤器中將會有大部分來自於消費者的換機需求而非首購;供應商可針對年齡較大的使用者族群,尤其是高齡女性,銷售規格較低的健身追蹤器。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