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深圳站)圓滿落幕

2016年12月22日,由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和中國LED網聯合舉辦的2017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深圳站)在金茂深圳JW萬豪酒店拉開大幕。會議現場高朋滿座、座無虛席。

 

 

本屆分析會以“2017年全球及中國LED產業的發展趨勢”為主題,LEDinside眾位元分析師以及數位資深業者就Micro-LED、UV LED、車用照明、LED價格博弈現象等多個議題進行全方位的解讀。

 

 

會議伊始,TrendForce集邦諮詢董事長劉炯朗博士致開幕詞,對所有參會嘉賓表示感謝,隨後眾演講嘉賓進行演講。本文簡要整理各位講者演講的主要內容,以饗不能親臨現場的讀者。

儲於超:2017LED廠商加速轉入利基型應用領域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首先整體回顧了LED行業2016年的發展態勢,他指出2016年全球LED市場產值達148億美元,年成長3.4%。展望2017年,LED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將加速轉往小間距顯示幕、紅外線及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以求獲利,預估產值將達154億美元,年成長4%。

2016年全球LED市場產值成長幅度不高,但整體產業卻發生劇烈變化。儲於超表示,在小間距LED顯示幕的需求崛起下,上游LED晶片供給吃緊,使得部分LED晶片與封裝器件,出現過去五年來的首度漲價。

至於下游的LED照明產品也出現了不小的漲價幅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反映原物料成本的上漲,特別是銅,鋁等大宗金屬原物料在今年下半年出現價格上漲,使得LED照明廠商不得不公告漲價來反映成本。然而這波漲價風潮對於廠商的實質獲利幫助有限,因此多數LED廠商正積極思考轉型策略,加速轉進利基市場。

對於細分領域,儲於超認為小間距LED顯示幕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由於小間距LED顯示幕帶動了LED使用數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吸引許多中國LED封裝廠擴充產能來搶攻這塊市場大餅。此外,UVC-LED的應用市場將隨效率提升而逐漸展開,紅外LED則會在安防和虹膜識別以及VR應用的體感偵測等領域大有商機。

2017年另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Micro LED產品可望問世。Micro LED有機會取代OLED面板的次世代顯示技術,吸引許多品牌大廠投入研發資源。雖然現階段Micro LED距離取代現有的TFT-LCD(液晶)及OLED顯示器仍相當遙遠,且市場上也仍有眾多新型顯示器技術在競爭,但部分廠商已計畫推出市場定位不同於LCD或者是OLED面板的Micro LED顯示應用,透過較低的PPI或相對較少的圖元數量來加速實現量產。LEDinside預估2017年將會見到Micro LED相關產品陸續問世。

劉召軍:Micro-LED顯示技術的發展

近年來,LED以其優越的特性如亮度高、效率高、壽命長等等,逐漸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眼球。目前LED不但應用於LCD的背光模組、智慧照明、戶外大螢幕,而且微LED顯示也正在引起世界各大顯示技術公司與科研院所的重視。

中山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聯合工程學院助理教授劉召軍認為,作為自發光器件,微LED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其工作電壓低、效率高、亮度高、光學結構簡單,工作範圍廣等,被認為是理想的下一代顯示技術,其應用將包括大/中尺寸的戶外/室內大螢幕,桌面電腦/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移動產品如手機/數碼相機/可擕式投影機螢幕,手錶/手環等可穿戴產品。

劉召軍表示,作為世界上最早研發微LED技術的團隊之一,近十年來其團隊已經研發了7代微LED技術,從無源選址驅動微LED陣列到有源選址微LED陣列、從小面積晶片到模組轉移大面積化技術、從單色到彩色、從紫外微LED到藍光、綠光、紅光微LED顯示,並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個去背光源化微LED投影機,而集成光通信功能的微LED顯示晶片也已面世。

孫家鑫:UV LED產品技術發展趨勢與整體解決方案

近年來,LED行業毛利率不斷下滑,通用照明加速邁入穩定期,企業紛紛開始拓展新興藍海市場,UV LED被認為是LED下半場的"盛宴“,備受市場和企業追逐。

為了讓行業能夠更深入地瞭解UV LED和天電光電,天電光電技術總監孫家鑫博士以“UV LED產品技術發展趨勢與整體解決方案”為主題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與見解。

孫家鑫博士從成熟度稍高的UVA-LED市場、封裝及晶片技術逐一延伸到難度更大的UVC-LED市場、技術及產品解決方案。就UV LED封裝技術而言,孫家鑫博士表示,針對265nm及UVC-LED產品封裝,建議用全無機封裝,避免使用有機材料提升壽命及可靠性彌補晶片不足,而其他波段的將沿用白光封裝技術。

技術的發展離不開市場的推動,而關於UV LED的市場發展,孫家鑫博士從UVA -LED和UVC -LED兩個市場逐一闡述。孫家鑫博士認為UVA-LED主要應用在曝光機、印表機及印刷機三大市場,預計到2018年中國市場規模可達到4.47億元。

而UVC-LED主要是醫用、殺菌消毒/淨化和生物監測。其中最大部分的空氣/水淨化模組市場預測規模將從2016年的1億美金增加至2019年4億美金,CAGR將超過50%。

最後延伸到應用產品領域,孫家鑫博士深度剖析了UVA固化、UVC淨化及殺菌三個領域代表性的產品解決方案。

餘彬:2016LED價格止跌,推動晶片封裝市場規模小幅成長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資深分析師餘彬表示,2016年,中國LED照明出口總值基本持平,照明對行業的推動力顯不足。不過2016年價格止跌,在車用、小間距等細分領域的推動下,行業依然保持增長態勢。

上游LED晶片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13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9%,晶片國產率上升至76%,前十大廠商市占率上升至77%;中游封裝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到58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6%,國產率上升至67%,前十大廠商市占率上升至43%。

展望2017年,行業已經進入成熟期,市場增速持續放緩,小間距等細分領域依然是市場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另外Micro-LED、植物照明等新興領域會受關注。

王婷:車頭燈市場增長迅速,推動車用LED市場規模5年內翻倍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婷就車用LED市場展開分析。王婷表示,在產值部分,車外LED未來成長可期,全球車外照明用LED市場產值於2015年達到12.1億美金,在2020年預計成長至21.3億美金。其中前燈模組(遠近燈) LED封裝的單項產值成長幅度最高。以LED封裝功率別來看產值變化,低功率將在未來五年萎縮,而高功率則快速成長。

LED頭燈產值在2015年僅占車外燈的40%,但隨著滲透率的提高,2016年開始將大幅拉升,超過整體車外燈的50%產值比重。此外,在中國市場,電動車需求發展及產品的逐漸成熟高端化將帶動車用LED產值提升。

在廠商及供應鏈部分,國際一線LED供應商正在逐漸減少在背光與照明市場的比重,轉而支持車用與其他利基型應用。目前在中國前裝市場,LED供應商仍以國際大廠為主,但中國臺灣廠商正在從尾燈等應用站穩腳步,逐漸滲透。而中國大陸廠商則正在努力從後裝切入市場。

梁立田:應用全波段光電創新,迎向全方位智慧世界

晶元光電市場行銷中心產業研究室處長梁立田以“應用全波段光電創新,迎向全方位智慧世界”為主題,闡述了LED在可見光特殊應用和不可見光特殊應用兩大領域的應用現狀與未來前景。

其中,就可見光特殊應用部分,他主要以農業上的植物照明、漁業應用和畜牧業三大代表市場剖析了LED的應用前景。就植物照明而言,他提出,“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生長階段以及不同的目的和需求,所採用的光都會不一樣,這裡面有很多細分的應用。”

就不可見光特殊應用部分,他通過UV LED和IR LED目前涉及的醫療、感測、VR、車用、智慧家居等眾多領域來剖析不可見光LED的未來前景。

梁立田認為LED在眾多應用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認為LED是關鍵的光電元件,有好的硬體搭配好的系統設計,可以實現1+1>2的效果。”

王菊先:防爆、醫療照明等利基型市場仍有增長動力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分析師王菊先表示,工業照明在照明行業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2016年全球工業照明市場規模為29.32億美金,之後幾年以超過15%的增長率成長,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2.04億美金。

據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調查報告指出,全球防爆產品市場成長迅速,需求不斷攀升,按應用場所來分,2016到2017年,除用於礦區等0區產品緩慢下滑以外,其中用於1區(油站、石化等照明場所)及2區(普通用的工業照明燈具及防爆燈,例如體育場館、普通工廠照明等)占比和規模都在不斷擴大,2017年預計同比增長22%與25%。

2016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達6.12億美元,到2020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將成長到7.87億美元。目前醫療照明主要製造地區為歐洲和美國,其中歐洲LED醫療照明製造占比45%,為全球最大,其次為美國,占比25%。亞洲市場由於人口基數大,隨著手術量增加、老年人口和慢性疾病的增加、以及醫療水準的提升,將推動其成為醫療照明成長最快的區域市場。

王飛:LED結構性漲價未改變市場格局,未來價格走勢取決於廠商博弈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品牌總監王飛從供需角度分析了2016年LED行業的價格現象,指出2016年LED行業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是供給端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需求端的小間距LED顯示幕這個細分領域的快速增長。

因為漲價主因是成本因素,需求增長惠及的企業不多,因此漲價受益面相對有限,主要集中在顯示幕供應鏈以及有能力向下游轉嫁成本的生產環節。大部分中下游廠商面臨需求不振,材料成本卻飛速增長的不利局面,影響獲利能力。

此外,王飛還解讀了過去一年來三安和晶電在中國LED晶片市場的價格博弈現象,探討由於採用不同的策略對業績帶來的影響,並建議2017年晶片廠商採取合理的策略,維持行業進入合作博弈模式,延續2016年價格不降反升的局面,避免過快重新陷入價格戰的惡性競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