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DI IC產品到位,2017年智慧型手機In-Cell比重上看29.6%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在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IC產品到位、面板廠加速導入的帶動下,2017年In-Cell觸控面板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攀升至29.6%。On-Cell觸控面板則受惠AMOLED面板需求熱潮,2017年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也將提升至26%。反觀Out-Cell觸控面板比重則預估下滑至42.8%。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面板廠對於In-Cell產品興趣高昂,最主要的原因是整合In-Cell的面板可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提供完整的產品方案給客戶,同時有助於簡化傳統手機產品組裝生態上頗為複雜的供應鏈體系。在In-Cell產品設計上,採用TDDI IC,便能在如FPC軟板等部分材料成本上有節省空間。

范博毓表示,雖然目前TDDI IC價位仍高,但隨著可供應的IC廠商越來越多,包括率先跨入的新思科技與敦泰科技,及其他陸續推出產品的台系IC設計廠商等,預期2017年TDDI IC價格下降的速度將加快,有機會讓In-Cell的成本漸往Out-Cell成本靠攏,更可加速整體需求成長,WitsView預估,In-Cell產品搭載TDDI IC的比重將從2016年的6%成長到2017年的12%。

在蘋果iPhone 5系列正式導入In-Cell觸控方案後,In-Cell觸控面板儼然成為高階手機的必備規格。但非蘋陣營的In-Cell產品,過去仍受制於TDDI IC開發進度不如預期,因此除了蘋果外,僅少數品牌客戶的高階機種採In-Cell觸控方案。2016年隨著數家IC大廠的TDDI產品陸續到位後,面板廠正式推出搭載TDDI IC的In-Cell產品,市場能見度才開始明顯提升。

范博毓指出,2017年蘋果將導入AMOLED面板,可能減少對In-Cell的需求,但在各家面板廠陸續擴大In-Cell產品規模下,In-Cell觸控面板在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仍有望持續提升。

另一方面,雖然在大部分的面板廠將資源移往In-Cell發展的趨勢下,將限制2017年On-Cell TFT-LCD產能的增長空間,不過,受惠於AMOLED面板的高需求,將帶動On-Cell AMOLED出貨成長,2017年智慧型手機On-Cell觸控面板的滲透率仍有望攀升。

范博毓進一步表示,未來隨著AMOLED與LTPS新增產能逐漸擴大,面板廠對推動On-Cell與In-Cell這類整合型產品的態度也會越趨積極,相對的,傳統以Out-Cell為主的觸控廠商則須面臨策略調整,轉進中低階市場區隔或是面對更為激烈的價格競爭,以換取生存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