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三星OLED!JDI傳17年度推可彎曲液晶面板、成本更低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1日報導,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JDI)計畫在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推出可彎曲的液晶面板產品。在可彎曲的面板產品部分,南韓三星電子已推出OLED產品,不過JDI研發中的可彎曲式液晶面板產品擁有比OLED更高的精細度、且成本更低等優勢。

報導指出,相較於OLED面板無須背光模組、因此較易於進行彎曲,液晶面板因採用將背光模組、濾光片等多數材料進行重疊的多重結構,因此要進行彎曲就必須擁有高技術能力,而JDI目前正研發試作品,且中國智慧手機廠已表達很大的興趣。

JDI曾於去年表示,計畫在2019年推出可撓式(Flexible)液晶面板,故若上述讀賣新聞的報導成真,顯示JDI可彎曲的液晶面板產品將提前問世。

JDI於去年11月9日公布的財報資料中揭露了FULL ACTIVE面板技術的研發藍圖,稱將和多家液晶面板供應鏈攜手研發,在2017年實現4邊無邊框(超窄邊框)技術、2018年實現薄型/低耗電量、2019年實現可撓式(Flexible)設計。

JDI指出,相較於可撓式OLED面板畫素密度(pixel density)約400ppi,可撓式FULL ACTIVE面板可達約800ppi,且可撓式FULL ACTIVE在厚度、邊框等設計面將可媲美OLED,且在省電性能上將優於OLED,壽命、成本也將遠優於OLED。

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於去年11月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OLED面板作為一項商品是否能成功仍是未知數,不過研發是必須的。而從夏普的資金狀況來看,OLED投資不得不慎重。因此等試產產線成功後再來考慮後續的投資計畫。當然,現在起就要開始思考誰能成為顧客、誰有可能進行合作」。

夏普去年9月30日宣布,將投下約574億日圓設置OLED面板試產產線(pilot line),將在三重事業所及(土界)事業所導入相關設備,預計於2018年Q2(4-6月)啟用。夏普指出,上述試產產線主要將用來蓄積量產OLED面板所需的知識、研發提高良率的生產技術,且也將進行小規模生產、出貨給顧客。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