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面板斷貨,三星對夏普等三廠商求償

(編按:由於 MondyDJ 原標題可能會讓某些讀者誤解,故我們刊登時有修改標題,不過由於標題有誤,特此更正。)

日本電子零件商社黑田電氣 (Kuroda Electric、7517.JP) 19 日宣布,南韓三星電子以 TV 用面板被中斷供應、因而蒙受損失為由,於 2016 年 12 月 22 日向位於美國紐約州的國際商會 (ICC) 聲請仲裁,仲裁對象為包含該公司在內的 3 家廠商,求償 4.29 億美元 (約500億日圓)。

黑田電氣雖未指明另 2 家遭三星求償的廠商為何,不過據日媒指出,應該就是夏普 (Sharp) 和鴻海/夏普共同出資的 (土界) 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 (SDP)」。

而夏普 23 日出面證實,三星確實因電視面板被斷貨向夏普求償,且稱三星請求要依訂單供應面板。

夏普 23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三星已對包含夏普在內的 3 家公司提起仲裁。夏普指出,三星原先透過商社(黑田電氣)購買由液晶面板製造公司(指的應該就是SDP)製造的電視用面板,不過因三星接獲面板製造公司要停止供應面板的通知,故對該 3 家公司(夏普+商社+面板製造公司)提起仲裁,要求 4.29 億美元的損害賠償、且請求要依照三星所下的訂單履行液晶面板供應事宜。

夏普並稱,夏普並非和三星簽訂面板買賣契約的當事人。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9點35分為止,夏普飆漲4.04%至309日圓。

日經新聞於20日報導,SDP中斷供應電視面板給三星的主因是價格等條件談不攏,另一方面也是鴻海要增加供應面板給自家品牌電視使用。日經指出,當前液晶面板供需緊繃,因此鴻海斷貨的目的若是想要藉此撼動三星的話,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已算是奏功。

朝鮮日報日文版去年 12 月 15 日報導,夏普中止供應面板被視為是放話「要打倒三星」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祭出用來一決勝負的手段,三星年電視面板需求量中約 10%(500萬片) 由夏普供應,其中夏普更是三星  60 吋、70 吋高階電視面板的唯一供應商,故夏普中止供應,也讓三星已著手修正預計2017年開賣的部分機種銷售量預估;另外,為了對抗 LG 電子的 OLED 電視,三星計畫在 2017年大規模推出量子點電視新產品,不過隨著「夏普奇襲」,也讓三星該量子點電視策略恐遭遇阻礙。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