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液晶面板將供過於求

液晶(LCD)面板商又將面臨苦日子?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之後,JP Morgan 也對面板業示警,預測液晶面板將再次供給過剩。
 
巴倫(Barron’s)12 日報導,三星電子關閉電視液晶面板產線,全力衝刺智慧機 OLED 產能,讓去年液晶面板業者荷包滿滿。然而,JPMorgan 的Narci Chang 警告,如今情況將出現變化。鴻海轉投資的夏普中斷面板供給,讓三星重新考慮關閉 L-7-2 液晶產線,估計 2018 年產能將因此增加3%。與此同時,另一韓廠 LG Display(LGD)8 代線廠,將另增 3 萬組產能,滿足三星轉單需求,估計 2018 年產能又添 0.5%。
 
報告稱,陸廠京東方、華星光電、鴻海/夏普堺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都計畫在 2019 年啟用 10-11 代線廠,總投資額達 240 億美元。Chang 估計,2017/2018/2019 年需求將增 4%/ 4%/ 4%,但是這三年供給分別提高 3%/ 6%/ 11%,意味將供過於求,衝擊價格。Chang 因此看壞多家台日韓廠的液晶面板廠。
 
友達 13 日大跌 3.64% 收在台幣 11.90 元。群創重挫 5% 收在台幣 12.35 元。
Barron’s.com 5日報導(見此),過去六個月來,液晶面板報價大幅走高,以 50 吋面板為例,報價漲幅已多達 36%。不僅如此,40-43 吋面板的報價,從去 2016 年 11 月起就超越 2015 年 4 月的前波高。不過,液晶面板報價近來漲勢漸緩,大摩數據顯示,1 月份價格僅成長 1%,遠不如去年 10 月的 6%。大摩分析師 Shawn Kim 警告,中國大廠開始拉高產能,面板的溫和市況恐將再次出現變化。
 
Kim 指出,顧客在面板產能下降後積極重建庫存,而面板報價攀高則對需求造成壓抑,估計 40 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供給不太可能緊縮。另一方面,中國 8 代廠應該會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擴產,而小尺寸面板的報價也將難以維持,主因 OLED 智慧機於下半年投產後,小尺寸面板的產能利用率應會下降。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Robert Scoble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