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要出售半導體業務多數股權,當前恐更難找到買家

因美國核電業務遭到巨額虧損,使得日本傳統科技大廠東芝(Toshiba)最後必須決定將其最具價值的資產,也就是半導體晶片業務拆分,並出售過半,甚至是全部的股權,以挽救本身的財務虧損。對此,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指出,當前東芝要找到買家的難度可能較之前還來得更大。
 
報導指出,東芝之前考慮出售一小部分半導體晶片業務的股份,避免失去對半導體業務的經營權。但是,由於近期核電業務不佳所導致的虧損高達 63 億美元,在債權銀行的推動下,東芝社長綱川智 (Satoshi Tsunakawa) 表示,對於出售半導體晶片業務大多數股權,甚至是全部股權都將持開放態度。消息人士表示,未來東芝尋找買家的動作,可能較之前預定的 3 月 31 日截止日期還要有所延長。
 
報導進一步表示,對收購東芝半導體晶片業務對於 SK 海力士、WD 以及美光科技等潛在買家來說,這是他們縮小與產業龍頭三星的難得機會。市場對於當前快閃記憶體,或 NAND 晶片的需求仍然旺盛。尤其,在快閃記憶體成為智慧型手機主要的零組件,而且全球每年出售的智慧型手機超過 10 億支的需求下,使得近來快閃記憶體的價錢節節升高。另外,由於雲端運算的發展,用於資料中心的快閃記憶體也在增加,更加導致供不應求的狀況。
 
目前全球快閃記憶體市場規模約為 300 億美元,其中約三分之一數量由三星所供應,數量排名第一,其規模甚至大於第 2 及第 3 名的供貨總和,這使得三星在成本和規模上都有著巨大優勢。排名第 2 的東芝佔有約 20% 的市場佔有率,緊接著是 WD,而美光和 SK 海力士則各佔 10% 的市場比率。
 
然而,面對多家企業都希望能搶下東芝半導體晶片業務的股權,最後要能成功出線的者則必須要通過幾道門檻。其中,除了支付最多約 140 億美元的資金、並且考慮到反壟斷因素,再加上日本政府將不會輕易放手失去這一個關鍵技術可能開出的交易條件等,都將使得潛在買家要出線的困難度增加。
 
根據一位日本政府官員的表示,政府正密切關注東芝目前的進展。而由於目前的情況,與過去十幾年當中,日本逐漸將半導體以及面板領域的主導地位讓給了韓國和台灣等地的競爭對手,導致日本企業在這些產業領域發展遲緩。因此,對於東芝的事件,也認定快閃記憶體技術對於國家的發展戰略具有極其重要作用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將會以更高標準來進行買家的評斷。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Seika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