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IC接單佳、有低價庫存,Q1毛利率穩健

順德手上仍有 2016 年 10 月至 11 月上旬低價銅材料(指報價低於 5,000 美元/噸銅材料)庫存,加上利基型 IC 接單金額比例增加,2017 年初毛利率可望維持 21% 左右較好的水準。順德表示,2016 年底銅材料報價走揚,會採月平均價格方式跟客戶反映原料價格的提高。法人預期,在智慧物聯網的 IC 應用增加,以及手機等消費電子對功率元件、VCM(音圈馬達)等導線架、彈片使用增加下,順德 2017 年第 1 季營收約 22、23 餘億元,保持年成長。

順德主要產品為應用於電子產品用導線架及文具用品 2 大類。2016 年電子用品占營收比重約 8 成,文具在 2 成;2017 年第 1 季因電子客戶需求增加,電子產品占營收比重約 81~82%,文具占 19~18%。電子產品導線架應用,可區分為功率元件(Power)約 65%~66%、IC應用約 16%~17%、LED 約 4~5%、VCM 彈片約 6% 以及其他 7%。

 

(一)順德2016年Q4毛利率季減;2017年初有銅材料低價庫存:

順德主要產品是導線架應用,上游材料為銅金屬,通常其銅金屬庫存達 2~2.5個月; 2016 年 10 月 ~11月中旬國際銅材料報價在每噸 5,000 美元以下,順德 2017 年 1 月至 3 月初,手上還有低價庫存。

順德表示,銅原料到製造成公司成品的報價反應,是採用國際銅報價月均價來計算售價。例如月均價上揚或是月均價下滑時、才會跟客戶反映合理報價變動。

因此,2017 年第 1 季銅材料報價若平穩或處於上揚時,對於順德產品的計價方式有利,成品價格會上揚。

至於在 2016 年第 4 季表現上,因 Power 電源功率元件營收占比提高的產品結構變化,初估順德第 4 季單季毛利率低於前一季毛利率的 21.9%。

 

(二)順德Q1營收22、23億,符合月前預期:

順德指出,2017年 1 月份以來,營收保持年成長,主要是國際銅原料報價上揚後帶動產品價格合理走揚,加上功率元件需求量也增加,在量價皆正成長下,初估第 1 季營收出現年成長。

其次,車用 IC 客戶、VCM(音圈馬達)鏡頭模組客戶需求增加,也推動整體電子產品的出貨成長。

在電子產品報價受到材料價格逐步提升帶動下,法人預期順德 2017 年 2 月、3 月毛利率將逐步回升。

 

(三)法人預估2017年每股獲利成長,本益比處歷史區間中上緣:

順德指出,LED 導線架目前僅以日系客戶為主,下游應用是汽車中控台儀表板背光、汽車尾燈等應用領域為主,都是有利潤的產品線,已不作不賺錢的接單,因此 LED 貢獻營收比重持續下降至不到 5%。

2016 年底至 2017 年首季,利基型 IC 仍是成長的動力。主要是 IC 客戶在 IoT 物聯網、車聯網、Smart 智慧家電(例如掃地機器人)等市場的接單增加,並為 2017 年成長較大的主要動力;而且銅價上漲也同步帶動功率元件整體價量提高。

另外,2017 年新款的非蘋手機陣營仍以採用 VCM 的雙鏡頭設計方式,使得順德在 2017 年 VCM 業績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

至於文具用品方面,預計上半年自有品牌(OBM)與代工ODM訂單也皆有提升。法人預期順德2017年整體營收年增9~10%,毛利率在 21.7%~21.8%,每股獲利近 5 元,較 2016 年法人預估的4元要成長。法人以昨日順德收盤價 52 元計算,本益比處於歷史區間的中上緣。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順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