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產業逆風而行,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推動新應用及智慧轉型


 
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自 2007 年轉型至今歷經十年光景,現任理事長莊遠平在 TOSIA 十週年慶祝大會中表示,LED 產業在過去四、五年間碰到瓶頸,包括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而來的衝擊,接下來 LED 產業如何逆勢成長脫胎換骨,成為 TOSIA 與業者須共同面對及努力的重要課題。
 
儘管 LED 產業面臨劇烈競爭、挑戰不斷,莊遠平認為 LED 產業年複合成長率(CAGR)仍有 4 %至 5 %,為不斷成長前進的動力。為了讓 LED 產業再創產業榮景,莊遠平表示 TOSIA 接下來將加強推動 LED 可見光、不可見光、物聯網應用等發展,整合上下游供應鏈持續前行。
 
除了技術門檻較高的藍海應用如紫外線(Ultraviolet,UV)LED、紅外線(Infrared,IR)LED 等新產品外,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指出,近年在國際趨勢同步下,LED 產業朝向物聯網(IoT)智慧系統解決方案發展,而所謂的智慧系統則包括製造、產品兩個層面。智慧製造方面,劉軍廷提到雲端運算服務架構中,底層硬體設備為「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中層為「平台即服務」(PaaS),而台灣若要跟上國際趨勢,就應發展其上層的「軟體即服務」(SaaS),期望 LED 產業憑藉過去的成功經驗,勇敢往 SaaS 及 PaaS 方向發展。
 
針對產品方面,劉軍廷認為 Micro LED 將是繼 LED 背光模組、LED 照明後,下一波具有大量需求的產業區塊,而工研院近年來也在 Micro LED 上投注不少努力,相信再過幾年會有更多好消息。LED 產業除了持續開發新技術應用外,同時發展物聯網、智慧系統技術,結合政府與地方資源加速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今後 TOSIA 與工研院將繼續做為政府與業界溝通的橋梁,協助落實綠能科技及亞洲矽谷創新產業,維持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圖片左起:TOSIA 現任祕書長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TOSIA 理事長暨光寶集團光電事業群總經理莊遠平、經濟部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宏齊科技董事長汪秉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