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智慧人因照明熱 台廠搶進 - TILS 2017

台灣照明產業年度盛事、2017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暨 LED 製程展,4月12 至 4月15 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本屆展覽以「智慧設計,光輝生活」為主題,展示結合智慧設計、創新技術及人因工程的「智慧人因照明」。LEDinside 也在現場直擊台廠如何掌握商機,搶進智慧照明市場。

東貝一條龍生產 跨足智慧家居
 
主打「100% MIT」的東貝光電,由  LED 封裝起家,成功跨入燈具的組裝及銷售,目前採一條龍方式生產,現場展出包括天井燈、燈管、平板燈、球泡燈、路燈及植物照明等各式照明產品。東貝也提供照明產品 OEM 和 ODM 服務,目前是以幫客戶設計為主,從中獲得回饋,讓公司持續創新,可以看出東貝在競爭激烈的傳統照明市場中,積極找尋利基點。

東貝專門替歐洲客戶設計的防水燈具

東貝替日本某雞舍設計的LED球泡燈,防水是最大特點。

東貝在美國獨家銷售的垂吊式植物燈,可取代一般植物照明用的燈管。

目前東貝的照明產品在美國主要供應給大型通路客戶,在歐洲和台灣則以Toshiba品牌銷售。東貝表示,Toshiba品牌在國際知名度高,讓東貝加分不少。

 

在攤位另一側,東貝設置智慧化生活的概念展區,智慧燈具可以遙控器配合藍芽傳輸,控制開/關燈、調光等,還可搭配動作感測器。另外也可結合門鈴,當有人按鈴時,燈泡會自動閃爍提醒,對聽力不好的老人家來說,是很便利的設計。

 

東貝展出智慧照明系統

另一款吸引 LEDinside 目光的是 LED 美肌光調色盤吸頂燈,號稱有 31 萬種自由顏色搭配功能,使用者可依心情與場合選擇最適合的情境照明,據東貝表示,這款產品在台灣頗受年輕族群與設計師歡迎。而日本大廠夏普(Sharp)早在2012年就推出櫻花色LED 吸頂燈,據說有穩定心情、助眠的功效,可見這類人因設計的 LED 照明產品,仍舊有發展空間。
 

 

台灣首見 云光科技推足下感應 LED燈
 
以背光模組起家的云光科技(Epoch Lighting),現在也擁有完整的燈具產品線,製造及銷售皆以台灣為主。這次云光展出最新 LED 足下感應悅光燈,是台灣首款床下(側)及地櫃專用的智慧感應照明,也獲得本年照明展「照明燈具及系統─室內燈飾照明」類創新產品獎。
 

悅光燈採用人因光學設計、車頭燈收光技術,打造夜間最適光型及亮度。燈具上的感測器可以70度旋轉,依使用者需求調整至最佳感應範圍。而悅光燈採用動作/光控雙感應器,可以有效簡約能源,也不像一般的智慧燈具,須搭配手機app或遙控器控制,省去一道手續。云光科技表示,這款智慧燈具對有長者及幼兒的家庭很方便,提供夜間照護最低干擾輔助照明,預計 6 月會在台灣上市。
 

悅光燈上的光感測器

 
完整解決方案 台達電子放眼智慧城市
 
因應智慧城市以及智慧照明趨勢,台達電近年積極整合集團資源,提供從零組件、產品到系統及服務的完整智慧照明解決方案,在這次照明展中也一次呈現給大眾。

台達電子搶搭智慧城市趨勢,攤位入口處展示智慧路燈系統,結合燈具、顯示屏、環境感測器、監視器與電動車充電站等。

 

像是由智慧調光面板與智慧驅動器組成的室內調光控制系統,透過單火線載波調光通訊信號,不需佈線、施工等工程。另外台達電在2016 年併購奧地利公司Loytec,合作推出智慧樓宇系統,具備與多種國際通訊協議高相容的特性,不僅可以整合空調、照明等子系統,還可以與其他廠牌的裝置配合使用。另外,這套系統只要透過單一網路平台,就能管理與遠端控制,節省維護成本與提升管理效率。

在道路照明方面,台達電展出可外接調光控制模組與各類感測器的LED路燈,以及可以遠端監控、維運管理和調光等雲端管理平台。台達電表示,配合政府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台達電已在台灣裝設超過30萬盞 LED 路燈,下一步是汰換省道、快速道路的路燈。

 

LEDinside 預估,2016 年全球 LED 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為 23.5 億美元, 2020 年達 134.27 億美元,在植物照明、醫療手術燈照明、海運與港口照明及智慧照明在內的四大特殊商業照明市場中,最具發展潛力。雖然國際各大廠都有相關產品或解決方案,但 LEDinside 認為,目前智慧照明尚處在萌芽階段,不僅軟硬體產品成本仍高,對一般大眾來說,智慧照明也還只是概念。但在趨勢引領下,待技術、產品演進,大眾接受度提升,後市可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