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蘋果緊張?傳三星憑恃技術、主導OLED愛瘋供應鏈

盛傳蘋果今年將發布三款新iPhone,其中一款搭載OLED顯示器,面板由三星電子旗下的Samsung Display獨家生產。三星掌握OLED技術,外傳強勢主導蘋果OLED供應鏈,不少相關零組件訂單都由韓廠囊括。
 
韓媒etnews、Investor報導(見此),Samsung Display是全球唯一能大量生產智慧機OLED面板的業者,市佔率高達95%。外傳Samsung Display通吃iPhone的OLED面板訂單,由於蘋果不熟悉OLED,Samsung Display在供應鏈管理扮演重要角色,OLED相關業者多由Samsung Display合作夥伴奪下。
 
根據了解,三星電子的System LSI部門,將生產OLED iPhone的面板驅動IC。STEMCO和LG Innotek則負責連接印刷電路板的薄膜覆晶封裝(COF)。此外,顯示器軟板供應商為韓商Interflex、BH、Samsung Electro-Mechanics。
 
外界估計,OLED面板驅動IC每個5美元,今年將推出8,000萬支OLED iPhone,三星System LSI部門可望賺進4,800億韓圜(4.22億美元)。業界人士說,蘋果會試圖分散OLED供應商,不過Samsung Display和合作夥伴將稱霸供應鏈一段時間。
 
蘋果似乎相當忌憚OLED遭三星把持,傳出早早行動,減少對三星依賴,已經詢問另一面板商LG Display能否分食明年iPhone的訂單。
 
韓媒BusinessKorea 17日報導,據了解今年iPhone的OLED顯示器,由三星通吃。蘋果探詢LGD的產能、投資等,了解明年能否委託LGD生產OLED面板。LGD六月底將依據OLED生產技術、產能、投資金額等決定是否爭搶蘋果訂單(全文見此)。
 
CNBC、巴倫(Barron's)12日報導,Pacific Crest半導體分析師John Vinh報告稱,如今智慧機業者改用OLED面板,此種顯示器幾乎由三星獨佔生產,如果蘋果想用OLED面板,可能會想減少依賴三星,自行發展相關科技。
 
報告指出,他們認為蘋果或許考慮自行開發顯示器驅動IC(DDIC),是因為蘋果雇用了大量前瑞薩電子(Renesas)員工,而且也許正在開發OLED專用的DDIC。預料三星供應給蘋果的OLED會使用自家DDIC,液晶面板則用Synaptics的DDIC。如果蘋果採用自家晶片,能優化電力使用、圖形表現也會更好,並減少對三星OLED的依賴。Synaptics有「中度到高度」風險,遭到取代。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