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結合手機app 糖尿病診療出現新突破

 
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網站,近日發表了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研究員葉海峰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該研究首次實現了通過智慧型手機超遠程調控治療糖尿病,有望為今後臨床上診療一體化、精準治療糖尿病提供新思路與新策略。
 
近年來,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不斷革新,智慧型手機快速發展,也成為行動醫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應用在血糖監控中。但是,目前對糖尿病患者僅有診斷和檢測功能,無法實現治療。因此,華東師大生命科學學院的葉海峰研究員團隊巧妙地將合成生物學與電子工程學相結合,開發了一種集糖尿病診斷和治療為一體的智能診療新系統。
 
(圖片來源:華東師範大學)
 
該系統有兩大功能特點:第一,研究人員可通過手機 ECNU-TeleMed app 超遠程控制遠紅光亮度來調控基因表現量;第二,糖尿病白老鼠血糖高低訊號,可以被轉化翻譯成遠紅光亮度來調控基因表現量。
 
首先,研究人員利用合成生物學理念,設計合成了遠紅光調控基因表現的定製化細胞,該改造細胞在遠紅光的照射下,可以產生任何想要的報告基因或藥物蛋白,例如綠色螢光蛋白或胰島素等。
 
當研究人員將遠紅光控制胰島素表現的定製化細胞,移植到糖尿病老鼠皮下時,給予糖尿病老鼠直接遠紅光照射,可以啟動皮下移植的細胞產生胰島素,並起到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利用該治療方法,糖尿病鼠只需要每天光照2-4小時,就可以把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並長達半個月時間。
 
(圖片來源:華東師範大學)
 
研究人員採用了多學科聯合設計方法,進一步設計、開發出糖尿病診療一體化智能控制系統。使用血糖儀測出老鼠的血糖值後,可通過藍牙無線傳送到特製的智能控制器(Smart Controller)和智慧型手機中。當血糖值高於預先設定的安全血糖閾值時,智能控制器可以點亮移植在老鼠體內、含有定製化細胞的水凝膠LED複合體(Hydroge LED),從而觸發定製化細胞產生胰島素或GLP-1,達到降血糖並維持血糖穩定的作用。此外,當手機顯示異常時,亦可以強制控制智能控制器,進行優化方案治療。
 
懷俄明大學分子生物學家Mark Gomelsky針對此次研究撰寫了一篇評論。他說,相較於將圓盤植入人體皮膚,透過配戴LED手環也能達成同樣效果,而且更簡單。不過,改造的細胞仍然需要單獨注射到體內,目前這種改造細胞需要多久注射一次仍不清楚。
 
Gomelsky教授認為,華東師大的技術可能不是治療第1型糖尿病的最佳方法,畢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才剛批准了第一台全自動胰島素注射器上市。但他認為,該技術可以用來遠端控制細胞產生基因改造的藥物,用於其他疾病的治療。
 
(圖片來源:華東師範大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