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C-LED相關企業、應用及技術走勢解析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LED行業研究品牌LEDinside最新「2016紫外線LED與紅外線LED應用市場報告」顯示,2016年UV-CLED殺菌與淨化應用的市場產值達2,800萬美元,2021年將達2.57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高達56%,隨著更多LED大廠今年底推出新產品,將加速UVC-LED技術進展。
 
為了深入瞭解近年來UV LED市場的技術和市場新動態,在線君蒐集統計了行業內關於UVC-LED發展動態做了總結與分析,以供行業人士參考。
 
企業佈局:從資本追逐到強強聯手發力終端
 
近年來UV LED隨著產品功率提升與技術精進,因為壽命長、體積小等優勢已經逐漸取代了較低功率的汞燈,同時國際禁汞的《水俁公約》自2013年簽署後,離全面禁汞的時間只剩下3年,這就是表示未來3年內傳統的這些汞燈產品要全部替換掉,這一政策將加速UV LED規模化應用的到來。
 
市場等待爆發,企業加速佈局。近年來UV LED企業的主要策略路線是從資本追逐到強強聯手發力終端。這一點從國外企業RayVio借助於可用於有吸引力的新型保健和衛生產品的UV LED技術融資2,600萬美元到圓融收購傑生、台塑石化宣佈與日商日機裝(Nikkiso)攜手發展UV-LED事業等可以看出。
 
而在台塑石化宣佈與日商日機裝的聯手開啟了UV LED企業的大舉佈局模式之後,日機裝為了拓展終端市場,收購美國UV-C LED消毒技術廠商AquiSense。
 
而台灣地區也因為LED藍光的紅海局面,紛紛佈局UV LED,其中在晶片端佈局多時的企業都紛紛採取進軍終端市場的趨勢,這裡面值得一提的有光鋐與研晶聯手打造終端品牌Bioraytron。
 
而這些企業的聯手可以看出,UV LED企業對於未來UV LED市場的進軍策略整體走勢是基於企業本身晶片的優勢,加碼拓展終端應用市場。
 
應用走向:消費電子與植物照明受青睞
 
根據UV LED企業的佈局進展發現,未來UV LED的大成長市場在終端消費電子領域。
 
其中就有國外的RayVio Corp的號稱可在60秒內提供醫用級消毒,殺死99.9%的細菌的醫用級別嬰幼兒用品消毒器Ellie,到對水龍頭照射紫外線5分鐘,可消滅99.98%的細菌LG Innotek「淨水器水龍頭滅菌用UV LED模組。
 
除了國外UV LED企業的終端佈局,中國企業也沒落下,圓融成立大健康品牌專注消費電子領域,而天電光電也針對消費電子產品推出了殺菌消毒牙刷盒的整體方案等等,消費電子領域已經成為紫外LED未來發力的最有前景的大市場。
 
除此之外,UV LED在淨水領域近年來更是不斷突破和取得進展,因為淨水領域對晶片的功率要求比較大,過去晶片很難做大,但是現在相關企業已經獲得重大突破,紛紛也開始佈局淨水領域。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英國的AquiSense科技公司開發出採用UV-C波段的紫外線LED模組的這項技術,已經被選中在國際太空領域的BIOWYSE專案裡使用,這是太空探索用的生物整合控制系統計畫,將打造出一個可以自給自足,可在人類探索太空宇宙時利用的生態控制系統。
 
UV LED除此之外還可以用在植物照明領域,由於紫外光對對植物生長發育具有調控功能,因此其在農業照明領域得到大規模應用,而新一輪植物工廠模式將會是UV LED得到最大的發揮又一大領域。
 
技術進展:功率突破100mW與波長創下最低記錄232nm
 
談完應用領域的進展,關於技術突破,今年以來,中國UV LED晶片大佬圓融傑生繼去年推出壽命1萬小時10mW UVC LED 產品和基於HeaChips健康晶片技術的靜態水和流動水殺菌模組之後,再次實現技術突破發佈100mW級別的UVC LED 產品。
 
據圓融傑生對外表示,該產品採用6868封裝形式,整體體積小,但是卻可發出100mW的275nm深紫外線。而這時目前公開報導中功率最大的深紫外的產品。
 
相比深紫外LED功率獲得突破,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更是不可忽視。眾所周知,紫外LED波長越短越難做,而該團隊最新研發出深紫外線LED光源,創下目前業界 deep-UV LED 最低波長的紀錄232nm,打破了之前由日本團隊創下的239nm的記錄。
 
根據該研究人員表示,該技術採用原子級控制界面的氮化鎵(GaN)與氮化鋁(AlN)單層薄膜為反應作用區域,成功發射出波長介於232到270nm的深紫外LED。
 
從功率突破100mW到波長創下最低記錄232nm ,UV LED的深紫外的技術相比以前的已經在大幅提升,雖然目前UVC LED的市場還在起步階段,但是未來的成長的空間確實最大的。
 
5月19日,LEDinside將在廈門舉行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屆時,天電光電研發經理呂宗霖將就UV LED作相關主題演講,歡迎有興趣的業界人士一同探討。(文/LEDinside skavy 、Sunn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