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發佈新技術報告,提出了CIE 2017色保真度

近日,CIE(國際照明委員會)發佈了新的技術報告《CIE 224:2017 CIE 2017 Colour Fidelity Indexfor accurate scientific use》,現將主要內容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眾所周知,CIE 顯色指數(CRI),特別是一般顯色指數Ra,在照明行業中廣泛應用,是國際國內標準和技術規範中用於評價光源顏色的重要指標。然而,近年來隨著固態照明的發展,CRI的缺陷逐漸凸顯出來,在很多情況下Ra值並不能與一般觀察者的視覺評估相匹配,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不能準確地表徵顏色保真度;二是缺少對顏色質量感知相關的評價。因此CIE決定採用更好的表徵方法來測量和規範白光光源的顏色質量,該工作被分成兩個部分,由TC1-90負責開發更為科學準確的色保真度指標,由TC1-91著手色保真度以外的與顏色感知相關的指標。
 
本技術報告CIE 224正是TC1-90的研究成果,提出了CIE 2017色保真度,即一般色保真度指數(general colour fidelity index,Rf)。該指標基於北美照明工程學會的TM-30-15中定義的保真度指數,主要糾正了CRI作為顏色保真度指標所存在的不準確問題。
 
Rf表示所有色板在被測光和參考光照射下顏色外觀接近程度的平均值,類似於一般顯色指數Ra,但它只考慮了顏色質量的一個方面,並沒有考慮到視覺感知/偏好性等。因此現階段Rf並不能取代CRI,CRI的替代是今後要研究和討論的課題,除了Rf外,還會開發一系列新的感知相關的顏色質量指標。
 
 

 

(首圖來源:Dave Dugda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