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產能滿載,晶電Q2營收看增兩位數

LED晶片大廠晶電(2448)今年第二季在照明及背光產品出貨同步增溫帶動下,藍光LED產能達到滿載,推估單季營收有機會季增兩位數,本業獲利亦可望優於上季。


 
今年第一季營收約57.34億元,季減9.5%、年減5.33%,毛利率19.7%、創下前年第四季以來近10季波段新高,營業利益達4.17億元,但因匯兌損失達6億元,造成稅後淨損2.8億元、每股虧損約0.26元。
 
4月營收略降至21.9億元,月減1.9%、年減4.5%,主要係受到連續假期,以及中國五一備貨提前釋出所影響。惟就整體第二季來看,在照明及背光同步增溫帶動下,單季營收仍可望季增兩位數幅度。
 
今年第二季主要營運動能在於藍光LED產品。主因是中國封裝廠擴產、帶動對上游LED晶粒的需求,以及國際大廠代工訂單增溫。其中,照明產品比重約近5成,背光比重約3成左右。由於藍光產能稼動率滿載、近期價格仍穩,加上四元LED需求穩定、公司亦加強成本控管,推測第二季毛利率可能持平或微升。
 
晶電為LED磊晶/晶片大廠,產品應用於面板背光源、照明、LED看板、汽車照明及其他利基市場。工廠分布於新竹、苗栗、台南,以及中國大陸常州、深圳、廈門等地區。目前四元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約25%以上,估計今年有機會達到3成以上,對於毛利率將有正面助益。同時,VCSEL雷射需求在行動裝置感測應用也正成長。公司將針對訂單需求彈性調整機台產能配置。
 
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因同業擴產放緩、市場秩序趨穩、藍光LED價格止跌、公司產能調整、產品組合優化、四元LED比重提升,整體營運表現出現改善,但因業外提列資產減損和處分設備損失,單季仍虧損。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和本業獲利持續好轉,惟下半年大陸LED大廠包括三安光電、奧洋順昌、華燦光電等,預計將有新產能陸續開出,對於市況影響尚待觀察。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