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搶擴產 AMOLED 面板,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 2020 年達 50%

蘋果 2017 下半年將推出新一代 iPhone,確定搭載三星 AMOLED 面板,引爆各品牌與面板廠競逐投資 AMOLED 的熱潮。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預估,AMOLED 手機的長期滲透率可望逐年攀升,預計 2020 年滲透率將接近 50%,AMOLED 更有望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流技術。
 
三星主導,蘋果採用 AMOLED 面板引爆市場需求
 
三星從 2015 年起開始積極外賣 AMOLED,消化產能,擴大其市場影響力。而 2017 年正值 iPhone 問世 10 週年,蘋果勢必想透過大幅改款提振銷售,促使三星正式進入 iPhone 面板供應鏈。
 
WitsView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蘋果的策略動輒觀瞻,不只其他手機品牌加速布局 AMOLED 技術,面板廠也開始進軍 AMOLED 面板市場,以中國面板廠最為積極。
 
除了早在 2013~2014 年便已布局的和輝光電與昆山維信諾外,原本以 LTPS 技術為主的中國面板巨擘京東方和天馬,也在 2016 年陸續加速轉進 AMOLED 技術,甚至將原先規劃的 LTPS 產能直接轉為 AMOLED 產線,並在 2017 年上半年裝機完畢,準備進入試投產階段。
 
設備產能與技術水準,成面板廠潛在發展瓶頸
 
中國市場資金充沛,加上政府補助新型顯示技術開發,可以預期接下來各廠商都會陸續建成 AMOLED 新產線。然而,AMOLED 生產技術門檻高,除了需要具備一定水準的背板生產能力,有機發光層的蒸鍍製程與封裝製程,也是發展瓶頸。以蒸鍍設備為例,目前仍仰賴日韓系設備廠商供應,其中日商 Canon Tokki 的 6 代 Half Cut 機台更是各家面板廠爭搶。不過 Canon Tokki 產能有限,目前仍以優先滿足三星與蘋果未來需求為主。
 
過去 2~3 年,三星顯示器幾乎壟斷了整個 AMOLED 面板供應,部分手機品牌客戶不願被三星完全綁住,驅動面板廠加速布局 AMOLED 技術。除了中國面板廠以外,WitsView 認為今年最具指標意義的是樂金顯示器即將於下半年正式量產 6 代 Flexible AMOLED 產線,首波產品將瞄準非蘋手機客戶,可望逐漸讓 AMOLED 手機面板市場朝向多家供應商競爭的較健康發展態勢。
 

 

(首圖來源: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