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照明攜手台北 101,以智慧節能打造城市印象

多數人或觀光客對台北的印象,曾經是全世界第一高樓的「台北 101」絕對是其中最重要的地標。不論是白天或晚上,亦或晴天雨天,「台北 101」 始終展現不同的風情。而就是因為「台北 101」對台北,甚至是對整個台彎來說都有其特別重要的意義,所以,要如何藉由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技術,打造出「台北 101」不同的風情,就一直是「台北 101」經營團隊及其相關合作夥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一直以來都是「台北 101」最重要合作夥伴之一的飛利浦照明,藉由其在節能、環保、綠能等項目上的專業技能,協助「台北 101」不僅在外觀上打造出具備國際等級的印象,也在內部達到智慧、節能、綠能、環保的概念,以因應世界的潮流。飛利浦照明全球高級副總裁王昀指出,非常欽佩「台北 101」經營團隊在規劃質應用這些高科技環保技術上的意志力與勇氣。因為,這些新的應用或許別人都還沒有使用過,也不知道其效果如何。所以,「台北 101」經營團隊的先進想法,令人佩服。
 
王昀進一步指出,飛利浦照明是 2014 年開始與「台北 101」進行合作。從一開始提供「台北 101」相關的 LED 照明產品開始,一直到現在來提供相關智慧、節能的解決方案給予「台北 101」來應用。王昀指出,過去在飛利浦照明提供給「台北101」高品質 LED 燈具的換裝後,能節省下超過 50% 的耗能,這在當時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如今,在 LED 燈具的應用上,在加上智慧照明設備之後,其更能將節能的效果提高到超過 80% 以上,這就是在全球這樣的趨勢下,一個讓人驚訝的技術推進。
 
王昀解釋,這一套飛利浦照明研發的智慧照明系統 (Power Over Ethernet,POE),與過去照明系統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過去的照明都是以牆內的電線配合插座為主,而新一代的智慧照明則是利用一般的網路信號線,不但可以將每一個 LED 照明燈具設計成具備 IP 位置的照明設備,在上面連接感測器之後,就可以將燈具變成感測設備。這不但讓後台可以藉由電腦來控制燈光的開關、明暗、顏色,還可以了解那些燈具已經損壞,或是即將損壞而必須更換,降低維修的時間與成本。甚至,每年「台北 101」的重頭戲──跨年夜的煙火配合燈光秀的展現,燈光也可以藉由電腦的控制來達到預期的花樣,使得調教跨年夜燈光秀的工作,將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台北 101」董事長周德宇指出,目前「台北 101」總計有 13,000 多名的各企業員工在此工作。因此,「台北 101」在上班期間是一個辦公室的應用,下班時間就是一個居家的應用,在這兩者的中間就是一個商場的應用。因此,考量到節能環保的發展,而飛利浦照明也正和能提供這業的解決方案。因此,在飛利浦照明既是「台北 101」的供應商、合作夥伴、甚至是應用顧問的情況下,兩者就進行合作。將相關的科技應用在「台北 101」的場域中,見諒雙方共同開發研究的目的,達成建構一個最適合的綠色、智慧、環保的綠建築照明系統。
 
周德宇指出,就是因為我們是「台北 101」,所有的科技應用不僅只是看價格,還要比技術、比服務、比前瞻,這樣才能為未來下一個世代的發展進行布局,這也是「台北 101」整個經營團隊的期許,以及會對科技應用如此渴望的主因。所以,即便是「台北 101」經營團隊所提出的簡單需求,周德宇也都會要求這個需求在未來的可延展性,而不只是在當下所看到的簡單使用而已。
 
周德宇強調,「台北 101」願意以場域的投資,加強與飛利浦照明的另一項原因,就在於他們看到了未來的商機。也就是相關的科技應用,如果能在「台北 101」的環境內測試成熟,則這樣的解決方案,就有可能可以進一步進行輸出,以帶來相關的利益。因此,周德宇稱「台北 101」與飛利浦照明的合作,未來是有很大的發想空間。而至於周德宇為何對科技有如此「迷戀」的程度,甚至影響到了整個經營團隊。周德宇笑著說:「因為我是清大物理系畢業的,在發現要獲得諾貝爾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後,就轉向去喜愛科技的應用了!」
 
王昀接著周德宇的說法表示,照明過去總讓人覺得就是提供照明這樣的功用而已。但是,在當前綠色與智慧的大原則下,飛利浦照明希望能夠藉這些新的應用,讓照明設備跳脫傳統只是照明角色這樣的框架。因此,目前飛利浦照明推出的 POE 智慧照明系統中,就不再只是照明的功能而已。藉由每個燈光具備的 IP 位置功能,還有室內導航的應用。甚至,將這樣的設計拉出室外,用在當前的智慧城市的路燈系統上,除了具備整飾維修功能之外,在路燈上的感測器,可以進一步記錄各項的城市數據。包括交通、空氣、氣象等應用,在經過大數據的分析,都能對人類的生活提供更的結果。這項應用,目前也已經在 37 個國家、超過 850 個據點開始採用。
 
最後,周德宇指出,「台北 101」會大動作在燈光造景上進行投資,原因是燈光現在不在只是燈光而已,它是會進一步說故事的道具。周德宇說,在過去法國巴黎發生恐攻之際,「台北 101」點亮了法國紅白藍國旗的燈光顏色,以顯示對這件事的追悼與懷念。一名法國友人看見這樣的畫面,特地寫簡訊告知其內心的感動,並將照片發給其他人觀看。即使沒有煙火的助陣,「台北 101」的燈光依舊感動人心,也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