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8月旺季營收加溫;Micro LED量產有譜

LED晶片大廠晶電今年8月營收站上23.32億元、月增3.7%、年增5.3%,創下近28個月波段新高。公司說明,主要係因藍光產能持續滿載,並且植物照明需求又帶動四元LED需求加溫。雖然累計前8個月營收仍年減0.3%,但推估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毛利率及本業還有改善空間。
 
另外,盛傳新型態顯示技術Micro LED導入穿戴裝置應用的樣品已經出爐,由於Micro LED必須用到RGB LED磊晶,目前晶電是全球最大四元紅光LED磊晶廠商,而全球有能力供應RGB LED磊晶的廠商只有晶電和歐司朗,加上市場盛傳蘋果積極布局Micro LED、據傳可能今年底前就會試產小螢幕Micro LED相關產品,一般相信,若Micro LED順利進入量產階段,晶電將受益於Micro LED長線發展趨勢。
 
一般LED晶片包含基板和磊晶層,Micro LED Display是要將微米級的RGB三原色LED磊晶層加以剝離,透過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製程移植至玻璃背板和電路基板上。以單顆晶片做畫素(pixel)形成高密度矩陣畫面、取代OLED發光材料。由於LED發光元件穩定且效率高、結構又比OLED簡化、長線而言更具成本優勢,讓Micro LED的發展利基浮現。
 
目前Micro LED技術發展主要發展瓶頸在於廠商必須有效整合RGB磊晶在同一塊基板和背板上,而且Micro LED製程設備的精密度要夠、才能精確將RGB LED磊晶轉移至目標背板。近來傳出,晶電轉投資的錼創在微小化LED磊晶巨量轉移技術方面已經有所突破,讓Micro LED樣品出爐、導入量產的時間點呼之欲出。
 
晶電目前是全球最大四元紅光LED供應商之一,也是前三大藍光LED廠商。今年第二季受惠於藍光LED在高階電視背光、手機閃光燈等等電子新產品支撐下、產能稼動率達到滿載,單季毛利率站上20%創下近2年多新高,單季營業利益6.21億元、單季每股盈餘0.69元,累計上半年EPS約0.42元。
 
在藍光稼動率保持滿載下,近來植物照明需求又帶動四元LED出貨加溫,推升8月營收創下近28個月波段新高,預期9月營收仍穩,整體第三季營收可望略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毛利率和本業可能還有改善空間。
 
至於VCSEL雷射用磊晶片,外傳公司已承接國內雷射封裝廠訂單,並以四元機台生產、應用於3D感測和生物辨識之相關產品。而中國大陸LED廠商包括三安光電、奧洋順昌、華燦光電等LED大廠今年下半年開出的新產能將對2018年市況造成多大影響?尚待進一步觀察。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