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下半年旺季不旺;今年獲利可能衰退

 
LED封裝大廠億光今年第三季營收略低於上季且年減9%,旺季不旺,主因是一般照明、背光及消費性電子應用市場面臨中國廠競爭。推估毛利率可能有壓。預期第四季狀況與上季差異不大,今年全年營收及獲利可能都較去年衰退,為自2015年以來連續第三年獲利下滑。
 
億光今年9月營收維持23.5億元、與上月相近、年減8.3%,第三季營收約69.1億元、季減1.2%、年減8.8%,旺季不旺。累計前三季營收206億元、亦年減4.9%。主因是一般照明及背光、消費性電子應用市場面臨中國廠競爭、產品價格下跌,加上客戶調節區域代工比重、公司謹慎接單策略所致。
 
其中,LED照明全球市場滲透率在2017年估計可達35%~38%,2018年挑戰40%以上,產值規模也保持成長。但因中國廠逐漸在成長力道最大的燈泡、燈管取得優勢,億光這兩年加速轉向車用照明、商用照明、特殊照明、植物照明等等利基應用發展,並且針對生物辨識功能應用到手持裝置及安控系統推出紅外線新產品。
 
目前公司仍以調整產品組合因應,包括提升車用照明(以方向燈、車尾燈、車內照明、儀表板背光等等為主,車頭燈比例仍低)、 高階小間距顯示屏,以及IR不可見光相關產品之出貨比重。
 
不過,儘管銅鑼新廠開出後、總體產能提升約2成,並且鎖定車用照明等高階應用,也有利於產品組合優化。但營運初期訂單規模及稼動率均尚待拉升。至於小間距顯示屏需求雖仍熱絡,但投入廠商也多,且中低階小間距顯示屏競爭激烈。
 
億光為LED封裝大廠,近20年來都保持獲利狀態。但受到中國廠競爭、營運調整等因素影響,今年前三季累計營收年減4.9%,其中上半年每股盈餘約1.56元、亦低於去年同期。推估第四季表現與上季差異不大,推估全年營收及獲利可能都較去年衰退,為自2014年波段高峰以來、連續第三年獲利下滑。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