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調整產品和減資,下半年營收平、獲利估增

LED晶片廠商光磊今年第三季營收平平,主要是系統產品訂單減少、產品組合調整所致。但感測元件成長,預期毛利率可能改善,獲利有機會略優於上季。第四季受淡季影響,初估營收降溫。惟減資已於第三季底完成、減資後股本降至44.12億元、股本減少近2成,此將有助於第四季及全年EPS表現。
 
預期公司2018年仍將進一步調整產品組合,包括提高感測元件、紅外線及特殊照明產品的比重,以及加強拓展顯示屏等系統產品在歐美市場的業務與營收比重,並且也已針對Mini LED在小間距顯示屏的應用投入開發,未來可能採取高階產品自製、中階產品外包生產的模式運作,明年有機會增添貢獻。
 
光磊今年也投資2~3億元擴充感測元件等相關產能,預計新設備將在今年底安裝,並於2018年陸續投產,屆時感測元件產能可望增加1成左右。
 
LED發光元件方面,預期明年LED發光元件價格將再走跌,因為中國新產能陸續開出、歐司朗馬來西亞廠預計今年底前投產,對於2018年市場供需都會造成影響。公司將透過產品差異化來維持毛利率,目前在傳統背光應用比重降低。
 
光磊三大產品線包括LED發光元件、感測元件、系統產品(包含LED顯示屏、照明、車用照明、交通顯示/指示),儘管面對中國同業競爭,造成LED發光元件及系統產品在價格與訂單方面都承受壓力,但因多數產品線均經營多年,市佔率及客戶相對穩定,透過產品組合調整,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仍微幅提升到30%、年增約1個百分點。
 
過去LED發光元件產品營收比重曾達4成,今年以來已降到3成以下,系統產品比重原本在15%~20%,目前接近25%,感測元件原本比重約35%,今年比重估42%~45%。
 
早期台灣及中國業務比重合計約近7成,近來中國香港業務比重降至1成左右,包含歐美等其他市場比重從過去1成左右、提升到15%~20%。若單就系統產品來看,台灣比重近5成,北美比重約3成。
 
光磊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毛利率也較去年同期提升,但每股盈餘約0.65元、年減近1成,主因是去年業外收益較多(處分轉投資光頡、光聯股票及子公司光普廠房等等),而今年上半年還認列匯兌損失。今年第三季因產品組合調整、系統產品訂單減少,造成9月營收創下近7個月新低,第三季營收13.9億元、僅季增0.15%、年減5.75%,旺季表現平平。累計前三季營收43.5億元、年增2.8%。
 
但因產品組合調整有助於毛利率,法人估第三季毛利率及本業獲利略優於上季。另因減資已於9月底完成,推估此亦有助於第四季與全年EPS表現。今年EPS上看1.5元,可能是2008年以來近10年次高。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