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董座:Mini LED將助台廠奪回高階背光市場,也有助去化產能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與供應主要由韓廠所掌握,近年持續在高階背光領域發揮影響力,不利台廠供應鏈發展。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指出,Mini LED是台廠必須發展的方向,可助台廠奪回高階背光市場,也有助去化高階磊晶圓產能,一旦滲透率提高將可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
 
Mini LED被視為Micro LED的過渡技術,在效能、節能、成本等方面都比OLED具有優勢,做為顯示器背光足可與OLED抗衡。李秉傑認為台廠LED技術成熟、供應鏈完整,能結合面板產業開發高規格顯示器,並有望從韓廠手中重新奪回高階背光市場。針對Mini LED背光發展,李秉傑透露已跟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見過面,似乎在為未來與面板廠間的合作預埋伏筆。
 
李秉傑對Mini LED背光發展態度樂觀,滲透率會在未來幾年大幅成長,背光使用顆數增加將有助於去化高階磊晶產能。他預期Mini LED在智慧型手機和電視的進度較快,前者約需4,000顆LED晶粒,品牌廠若不以成本為前提考量,用量或可增加到9,000顆以維持產品一定輕薄度與亮度,但目前未有定論,年底前將進一步確定;後者若以55吋電視為例,LED用量將上看4萬顆,不僅效能和色彩飽和度表現不遜於OLED電視,價格也是同尺寸OLED電視的六成左右,極具競爭力。
 
李秉傑提到,目前僅有高階MOCVD機台可生產Mini LED,當中能生產Mini LED的機台僅占其中一部分,若Mini LED背光需求成長將有助拉抬滲透率、去化產能。Mini LED市況備受看好,台廠若抓緊時機加速發展Mini LED、齊心打造Mini LED生態鏈,將有機會力抗韓廠OLED、收復高階背光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