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7 年 IR LED 相關企業佈局及新品

不知不覺中,2018 年已經到來,在這個時候,我們都會對過去進行總結與思考,為的是把握2018 年總的趨勢,讓 2018 年走的更順暢一些。
 
近年來,國內外各大 LED 廠商紛紛轉戰專業細分市場,包括車用、小間距、UV、IR 紅外線等。IR LED 作為眾多廠商投資的新領域,目前徘徊在理想與現實之間。
 
一方面,主要應用市場正在拓展,包含安全監控、行動裝置生物辨識 ( 虹膜、臉部、指紋辨識 )、數位醫療 ( 心跳血氧感測 )、電競筆記型電腦、紅外線觸控面板、近紅外線光譜儀、擴增與虛擬實境/眼動追蹤、車用感測與車用光達與無人機、近接開關等,毛利高。
 
另外一方面,目前的市場規模相對狹小,主要應用於細分市場與特殊領域,市場才剛剛起步,但是未來潛力可期。
 
集邦諮詢 LED 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報告《2018年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報告》表示,眾多紅外線(IR)產品應用持續發展,為紅外線產業帶來無限商機。LEDinside 預估 2017 年紅外線 LED 市場規模預估 ( 不含光學感測元件市場 ) 約 4.39 億美元,2018 將可達到 5.05 億美金,預估至 2021 年將會成長至 6.97 億美元,主要成長動力來自安全監控、虹膜/臉部辨識、紅外線觸控面板等,所以 IR LED 的潛力非常大。
 
在過去的 2017 年,國內外企業對 IR LED 有何布局?有哪些新品推出?為此,LEDinside 簡單整理了 2017 年 IR LED 的相關事件,供業內人士及讀者參考。
 
1.應 IR LED 需求,歐司朗於德國大舉招人
 
歐洲大廠歐司朗(Osram)發言人對外透漏,可預期於不久的將來,對紅外線 LED 組件需求量會大增,包括結合虹膜辨識應用於行動裝置上等市場火熱的紅外線 LED 應用,因此在德國雷根斯堡的工廠,預計招聘約 1,000 名左右新員工。
 
2. 歐司朗推出新型 IR LED 識別車牌更快更精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積極跨足紅外線 LED(IR LED),3月份又在高功率紅外線 LED 產品線中,新增 SFH 4703AS 紅外線發射器,發射的光線波長為 810 奈米。新款紅外線 LED 增強影像對比,可提升監控與影像感測系統的性能,例如應用在車牌辨識上,不管白天夜晚,辨識度都很高。此外,由於影像傳感器更靈敏,與搭配波長 850 奈米紅外線 LED 的照相機相比,在 LED 燈的流明輸出不變下,能見範圍更大。
 
 
3. 隆達於滁州建 LED 新廠,除照明背光等既有市場外,也著眼 IR LED
 
2017 年 4 月,隆達電子宣佈與安徽省滁州市政府簽定投資協定,隆達將於安徽滁州市之「蘇滁現代產業園」進行 LED 一條龍投資項目,該 LED 投資案佔地 12 萬平方公尺。此外,隆達在 11 月表示,新廠進入建廠階段,將斥資人民幣 2.5 億元投入廠房興建,量產時程瞄準2019 年,除了照明、背光等既有市場之外,也著眼於 LED 車用照明、UV(紫外線),以及IR(紅外線)等各項新興應用。
 
4. 看好 IR LED,鴻利智匯新三板子公司發定增方案
 
新三板 LED 掛牌公司旭晟股份於 5 月 23 日發布定增方案,公司擬向鴻利智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榮聯盟半導體照明產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深圳市匯博成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發行股票不超過 303.07 萬股,融資額不超過人民幣 2,244 萬元,股票的發行價格為7.40元。在方案中,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資金用於補充流動資金。旭晟股份主營業務為紅外線LED 元件及其組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5. 國星推出紅外新品:VCSEL 紅外 3535
 
在 2017 年光亞展上,國星光電隆重推出國內首款砷化鎵半導體材料的 VCSEL 紅外產品。其具有出光角度窄、光純度高、光反應速度快、對後端感測精準等特點,其中光反應速度是 LED 的 10 倍。並且,它跟 LED 元件一樣可直接使用在手機上,不需要特殊設計,使用方便。
 
6. 隆達進軍智慧感測應用市場,推出雙重識別IR LED 模組
 
隆達電子推出 PR88 紅外線 LED 封裝模塊,具有虹膜與臉部生物識別二合一功能,為業界少數具有雙重生物識別能力之紅外線模塊。此外,並同時推出兩款不同發光角度之紅外線LED 模組,可廣泛應用於手機、筆電及門禁系統等。隆達電子一舉推出多項 IR 紅外線封裝產品,正式跨足智慧感測應用市場。
 
 
7. 蘋果發佈 iPhone X,人臉識別功能將刺激 IR LED 市場
 
9 月 13 日,蘋果在位於加州庫比蒂諾新總部 Apple Park 舉行了年度秋季新品發佈會。在本次發佈會上,蘋果正式發佈了十週年特別版iPhone X。該智能手機導入了面部識別、3D Sensing 技術等新功能,將刺激紅外線 LED 市場出現新一波爆發性成長,紅外線 LED、紅外線雷射及光學感測未來成長可期。
 
 
8. 億光首度參加日本 CEATEC 電子展,展出 IR 及車用 LED 新品
 
2017 年 10 月,億光電子首次參加日本CEATEC 電子展,展示豐富的產品優勢,包括紅外線光遮斷器、光耦合器、傳輸接受組件(IR,PD/PT)、車用、照明等組件,應用於多功能事務機、觸控屏幕、眼球追蹤、車內情境、照明燈具。
 

 

億光紅外線新品光遮斷器SMT1601及ECD1601及1602距離感測、反應速度更佳(依照客戶需求選擇適當的封裝結構及產品物料)

最後,為大家整理了主要 LED 台企佈局 IR LED 的動態。
 

                                                                                                 ( 文:LEDinside James )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