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光汙染嚴重,籲夜間關閉外牆螢幕並立法控管

隨著 LED 照明價位下降與技術提升,越來越多城市因為 LED 的高省電與長壽而汰換原本的燈具,而香港也不例外,電力供應商香港電業表示,白熾燈只能將 10% 的能源轉成光能,剩下 90% 會轉為熱能,則 LED 能轉換的熱能相對較少,因此更加節能。
 
但香港大學物理系潘振聲博士表示,LED 燈不一定是環保的象徵,如果人們因為 LED 可以消耗更少的電而保持長時間的照明,耗電量將與使用白熾燈無異。香港環保觸覺創辦人譚凱邦則指出,雖然 LED 燈的替換率比白熾燈要少,但其所帶來的光汙染將會對環境有不良的影響。
 
人口稠密的香港,其夜景觀景台是知名的旅遊景點,在夜間可以俯瞰世界數一數二的夜景,但這也代表香港擁有嚴重的光汙染,根據香港大學物理系 2010 年發明的「香港夜空光度監測網絡」,香港尖沙咀區晚上 8 點半至 11 點的市區夜空亮度,比國際間認同的夜空亮度超出 1,000 倍。
 
籲立法控管外牆廣告
 
而去年香港在銅鑼灣崇光百貨的外牆架設一面長 72 公尺、寬 19 公尺的巨型螢幕,大小有如五個網球場,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外牆螢幕,艷麗炫目的廣告十分引人注目,但同時也有居民擔心高亮度的螢幕會加重光汙染及影響民眾生活品質。
 
崇光百貨發言人表示,為了降低光汙染與能源浪費,已簽署環境局「戶外燈光約章」,承諾在夜間 11 點到早上 7 點的時段會關閉外牆的螢幕。且螢幕也有搭載自動環境感測器,會自動感應外部光線與聲音來調整亮度與音量輸出。
 
不過譚凱邦認為這項章程不夠嚴謹,他指出,環保觸覺已要求政府立法十年之久,希望可以限制 LED 螢幕的發光亮度與角度,並嚴格控管螢幕的運作時間與尺寸。香港公民黨陳淑莊則表示,大尺寸的 LED 螢幕也會讓周遭的溫度上升。(文/DaisyChua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