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去年獲利創高;今年挑戰可能增強

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481)去年第四季受到面板跌價影響,雖然系統整機量產出貨,單季營收仍年減11.5%、降至近5季新低。惟全年營收約3291.7億元、仍年增14.7%,EPS估逾3.5元、創10年新高。預期第一季因春節與淡季仍偏淡,面板報價跌勢有機會趨緩。公司法說會2/9登場,預期今年產業環境挑戰增強,公司的產品業務調整為焦點。
圖片來源:Money DJ
主要係因為部分面板廠商利用淡季期間進行設備歲修,加上新機種與高階產品陸續導入,近期供給受到限制。加上面板價格經過連續數月修正、面板庫存水位也已降低,一般預期,最近面板報價跌勢應有機會趨於和緩,面板新機拉貨與庫存回補需求可望於農曆年後,大約3、4月間釋出。
 
不過,長期來看,由於大陸新產能不斷開出,目前大陸面板總產能已超越韓國、台灣、日本,未來供過於求也可能成為面板產業的新常態。台灣面板廠如何在供過於求的產業態勢中取得穩定發展,可能取決於產品業務組合與技術程度。
 
系統組裝業務方面,群創從去年第三季開始與鴻海(2317)、夏普及其他品牌合作進行電視整機組裝,原本預估去年第四季就有機會達到單月出貨量10萬台規模,但因電視組裝相關前置作業較預期繁複,導致實際出貨進度落後。
 
公司預期,今年上半年電視整機出貨量應可逐步放量。目標第一季單月出貨量達到10萬台、第四季單月出貨目標要衝到50萬台。法人推估群創大尺寸電視整機組裝出貨規模有機會超過200萬台、明年挑戰500萬台,以ASP可能在200美元以上推估,今年營收貢獻可望落在5%上下、明年上看1成。
 
群創預計將於2/9舉行法人說明會,屆時將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並針對今年首季營運展望提出看法。由於2017年前三季每股盈餘已達3.3元,儘管第四季獲利估明顯減少,外界推估全年EPS仍逾3.5元,為近10年獲利新高。
 
目前群創路竹8.6代線已開始生產50吋面板,預計接下來將量產58吋面板。外界關注的新世代技術MiniLED,初期會導入面板背光源,有機會在2018年下半年看到相關應用。另外,群創的OLED已經有1.39吋產品用於穿戴裝置開始出貨,明年還會持續放大。
 
至於新推出的AM miniLED(以Mini LED作為背光設計的TFT LCD面板),群創已於2018 CES以實機展出10.1吋AM miniLED,其在技術上與業界的最大差異在於AM miniLED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Active Matrix,簡稱AM)來驅動miniLED,號稱在畫質(HDR peaking、對比、色彩飽和度)、能耗以及外觀設計(異型/曲面)均可超越OLED,初期以車用市場為首要目標。
 
資料來源:Money 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