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有挑戰 友達盼拓展MicroLED、大尺寸面板

面板大廠友達(2409)2017年EPS超過3元,連續5年獲利,並創2008年來新高。展望2018年,友達董事長彭雙浪(附圖)引用狄更斯雙城記名言指出,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預告2018年將是具有挑戰、卻又充滿期待的一年。雖然大陸產能大增、競爭嚴峻,但面板尺寸放大、應用擴增,可能使供需大致平衡。公司必須適應景氣循環、確實掌握產業轉機,才能維持穩定獲利。
 
 
另外,友達昆山6代LTPS產線2017年稼動率已經達到滿載,2018年估計也會滿載,另外后里廠2018年也會開出8.5代新產線,主要針對高階電視面板增加產出。2017年友達的折舊總計約364億元,2018年估計350億元以上。資本支出2017年約439億元,2018年預估在450億元左右。
 
面板供需方面,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2018年各個應用不論是消費市場應用及商用市場應用,面板平均尺寸都在放大,全年面板面積需求估計增加6~8%。雖然2018年全球面板產能持續擴增,但是新世代產線需要一些學習曲線,既有產線也因面板尺寸放大、產品升級而在進行製程轉換,因此良率拉升需要一段時間,預期有效產能增幅和需求增幅可能相當、約6~8%。全年面板供需相對可能還是平穩。
 
就挑戰來說,彭雙浪表示,大陸面板廠這兩年大肆擴充產能,陸續還有新的建廠計劃,現在大陸總體產能已經超越日本、韓國、台灣,單就產能供給來看,供過於求可能成為新的常態。另一個挑戰來自於新的技術,像是AMOLED在手機佔有率快速攀升、MicroLED很受期待。
 
不過,對於AMOLED的發展,彭雙浪依然謹慎看待,因為高端手機沒有因為搭載AMOLED而有特別好的銷售表現,顯示AMOLED並非刺激手機銷售的萬靈丹。而MicroLED因為台灣不論面板、LED都是相當成熟的產業,對友達來說是機會,因此友達已經投入資源在開發MicroLED,並且對此新技術有高度期待,同時MiniLED背光技術也有相對應的產品在開發。
 
至於面板產業可期待的部分,則包括各項應用面板尺寸持續大型化,以及各個產業都在數位轉型。電視面板方面,繼4K之後、8K電視2018年也會進入市場,彭雙浪認為,品牌基於差異化和利潤維持考量,會繼續推廣高規格大尺寸電視。隨著新產能開出,包含友達下半年也有8.5代新產能開出,這也會增加大尺寸電視面板供應量。
 
手機面板方面,2017年下半年大量推出18:9全屏幕面板後,已經成為中高階手機主流規格,加上異形切割導入、以及手機面板持續往更大屏佔比規格推進,估計此將有助於手機面板出貨面積成長20%以上。其他各種商業應用也在朝大尺寸發展,對於面板需求亦將增加、應可消化更多產能,預估2018年電視面板平均出貨尺寸仍將成長1吋以上。
 
數位轉型方面,彭雙浪指出,全球數位轉型浪潮在各個行業都發生,舉例來說,印度現在不只大型商店、連小型雜貨店也想安裝數位看板和POS系統,為了能夠隨時掌握客戶資料。工業電腦客戶亦因應工業4.0和自動化,希望加裝顯示器作為人機介面。其他包括工控、商用、車用產品領域,基於少量多樣、客製化、客戶要求產品可靠性和長期供貨能力,進入門檻高,也都是友達的機會。
 
彭雙浪強調,友達2018年目標是希望保持適當的規模、有效率的投資,用Smart的方式來提升資本周轉率。同時持續進行價值轉型,提升高附加價值、高性價比產品給客戶,甚至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完整解決方案給客戶,並擴大非消費型產品的發展。同時新技術發展亦將持續,像是大尺寸8K電視面板、LTPS NB面板、高屏佔比手機面板、MicroLED顯示技術等等。
 
資料來源:Money 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