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供過於求衝擊 Mini LED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

近日來不少媒體關注著iPhone X銷售的失利,恐將導致OLED供過於求的狀況,特別是除了三星與LGD之外,京東方也正力拼OLED產能。除了產出的增加外,近期也傳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華為與小米皆在考慮升級手機螢幕規格,採用和OLED技術分庭抗禮的Mini LED技術。
 
(資料來源Samsung Display)

而Mini LED的正是被台廠視作下一代關鍵技術Micro LED發展的過度期產品。廠商不僅能運用現有機台生產與測試Mini LED,同時也可望藉此舒緩LED晶片供過於求的狀況。

然而,OLED產能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從供不應求轉變為供過於求,是否會衝擊Mini LED的發展呢?以下來看看業內人士不同的看法。

樂觀論點:搭載Mini LED螢幕手機可望於2019年亮相

持樂觀看法的業內人士認為,以現在Mini LED發展趨勢來看,在未來一年半內可以見到Mini LED背光產品的機率很高,

另外,從OLED的產能與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來看,以2017年的預估數字來看,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逼近14億支,而其中,三星約占四分之一,蘋果占七分之一,持樂觀態度的業內人士就智慧型手機總量觀點評估,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導致的OLED產能多出來的部分,事實上還不足以滿足其他品牌廠。

也就是說,因為蘋果砍單而剩的三星OLED螢幕就只有這麼多,卻有其他多家手機品牌想要將OLED屏幕使用於自家的產品上以做為規格升級,兩相比較下,想要拿多出的OLED螢幕去補足升級的需求是遠遠不足的。而拿不到OLED螢幕的廠商就可望轉求Mini LED附加的區域動態調光、HDR、高對比、高解析度等價值。

另一方面,必須回頭來看OLED供過於求的狀況,儘管OLED目前確實因為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而遇逆風,但若細看OLED的需求狀況,硬式OLED(rigid OLED displays)面板與軟式OLED面板(flexible OLED displays)的需求呈現兩種態勢。硬式OLED面板目前多搭載於韓國品牌與中國品牌廠的中階智慧型手機上,目前已出現價格下滑與產能供過於求狀況。

然而,軟式OLED面板則並非如此。軟式OLED面板產能目前仍呈現吃緊狀態,並且已有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廠欲採用軟式OLED面板。業內人士就認為,在廠商無法都取得軟式OLED面板產能的情況下,將為Mini LED帶來機會。

保守論點:OLED發展較成熟且具成本優勢

當然,也有業內人士持較保守的看法,認為Mini LED在短期內仍面臨量產與商用化的弱勢,加上OLED在成本上也比Mini LED具競爭力的多。持保守態度一方認為,儘管軟式OLED面板的供給目前呈吃緊態勢,但之於目前的需求來說仍是足夠供給的。

而先前雖有傳言華為與小米將採用Mini LED螢幕,但也有業內傳聞,正是因為蘋果對OLED面板需求量龐大,使得華為無法向三星取得OLED產能,並因此轉向與台廠合作,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布搭載Mini LED面板的手機新品。不過,對於其他品牌廠來說,目前觀望態度濃厚。

另外,從成本角度來看,OLED的成本優勢也相對明顯,就以5.5吋的硬式OLED面板價格來看,目前報價約在35美元,估計可能將跌至30美元左右,意味著硬式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必將低於以上數字。相較之下,5.5吋Mini LED面板的生產成本估計是落在35-40美元左右。

究竟OLED目前出現的供過於求態勢,是否將成為Mini LED進軍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的絆腳石,目前業界尚無一致看法,後續仍將觀察Mini LED應用於背光的發展進度,以及OLED產能的分布狀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