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戰略轉型穩步前行,汽車照明領域動作頻頻

日前,歐司朗在北京舉行了中國媒體見面會,在見面會上,歐司朗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顧納(Gunnar Eberhardt)闡述了歐司朗「探索光」的全新品牌理念,並提出歐司朗正加速向高科技、智慧化照明方向進行轉型。



▲ 顧納發表演講



▲ 顧納與歐司朗中國區主要高管回答記者提問

自從2016年歐司朗出售LEDVANCE之後,其業務板塊分為三個部分:光電半導體、特種照明、照明系統解決方案。從2017年財報數據來看,特種照明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而汽車照明又是特種照明最大的業務。因此,從整體來看,汽車照明仍是歐司朗的一個核心業務與「王牌」。

既然歐司朗提出向高科技、智慧化照明方向進行轉型,而汽車照明依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可以從汽車照明這個核心業務來看歐司朗的整體戰略轉型。為此,Ledinside編輯梳理了2017年以來歐司朗在汽車領域的一些主要動作,明晰歐司朗的戰略轉型,以饗讀者。

車用LED照明逐漸滲透,市場廣闊成長性好

從行業趨勢來看,LED技術因其體積小、節能環保、壽命長、亮度高等優勢逐漸成為車燈技術的主流,其滲透率也一直在提升,從傳統的鹵素燈轉向LED照明已經成為行業發展趨勢。

從市場規模來看,根據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2018 LED供需市場趨勢》報告顯示,2017年的車用LED市場產值為28.17億美金,LEDinside預估2018年將成長12.45%,其中成長力道最強的為頭燈、霧燈、車用面板,因此市場廣闊、成長性好。

從政策法規來看,近年來世界各國為應對能源及環境壓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勢頭強勁,更會持續推動 LED汽車照明的增長。

因此,未來相當長時間內,放眼全球範圍內,車用LED市場廣闊,成長性好,利潤趨勢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在這塊領域,歐司朗還有極大的市場潛力可以挖掘。

歐司朗三大動作,擴大汽車照明領先優勢
1.整合資源,專注汽車照明:2017年8月,歐司朗斥資數千萬歐元,收購加拿大雷射雷達公司LeddarTech 25.1%的股權,此舉進一步提升了歐司朗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地位;11月,歐司朗宣佈與車用零部件大廠Continental成立合資公司,歐司朗提供光源,而Continental則提供控制系統。此舉目的在於能夠提供專門為大燈和尾燈應用而設計的創新照明解決方案,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將產品快速推向市場,佔領先機。

2.推出最新智慧汽車技術,玩「科技秀」: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2018 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歐司朗就展示了其用於實現自動駕駛的LiDAR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雷射技術、實現先進駕駛員輔助系統的紅外技術、能夠對道路障礙物作出警示的智慧頭燈、探測到駕駛員緊急健康狀況的生物監測等技術。2018 CES期間,歐司朗更攜手Rinspeed推出Snap自動駕駛概念車,通過多種LED、鐳射和光電感應解決方案,重新定義駕乘體驗。

3.提升產品性能的同時,大幅降低價格:近年來,歐司朗逐漸趨向於提供更實惠(affordable)的車用照明方案,特別LED半導體器件,每年的產品性能都會持續精進,因此成本下降趨勢明確,LED車用照明將有機會普及到各種等級的汽車當中。

財務表現良好印證轉型初步成功,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企業轉型是否成功,財務表現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根據歐司朗公佈的2017年財報,其營收較去年增長超過8%,超過40億歐元。營業利潤達到16.8%,特別項目調整後的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 (EBITDA) 增長超過6%,達6.95億歐元。不得不說,良好的財務表現印證了歐司朗向高科技企業轉型是一個成功的決策。

在放棄通用照明業務後,如今,歐司朗已將更多的精力聚焦在三大戰略支柱上,在高端照明領域將會更加專注。用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之前的話說,「照明市場發展迅速,如果你不向前邁進,就會落後。」強烈的危機意識,實現公司戰略的大幅度轉型,專注於有良好發展前景的高科技領域,造就了歐司朗始終處於全球照明與科技領導者的地位。


「不忘初心,奮力前進」。作為一家擁有超過一百一十年歷史的歐司朗,始終孜孜以求創新照明,從不停止探索光的無限潛能。我們期待歐司朗能不忘初心,肩負使命,繼續探索創新照明技術,繼續走在引領照明未來的第一線,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高品質的科技產品。(文:LEDinside /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