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將擴展產品版圖,持續強化歐美滲透率

近年來,中國的LED封裝廠木林森不僅在行業中名列前茅,更以遙遙領先對手的速度持續擴張其電子製造服務(EMS)的業務規模,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2017年,木林森不僅與美國知名照明科學集團Lighting Science成立合資子公司Global Value Lighting,更從歐司朗手中收購LEDVANCE,旨在通過垂直整合更接近終端市場。

2018年,中國照明行業的增長勢頭仍在繼續。LEDinside特別在法蘭克福照明展會場專訪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為讀者帶來該公司今年將如何因應照明趨勢繼續發展、擴大其業務範圍的前線訊息。


智慧照明帶動LED驅動器和控制器新業務

談起正在轉變的照明行業,林紀良指出,公共和私人領域都正在合作將照明轉變為更智能和清潔的資源。美國計畫在2020全面實施廢除鹵鎢燈。而歐盟於去年11月更頒布水俁公約併行條款實現在2020年前淘汰含汞T8直管螢光燈。為了在物聯網時代實現智慧照明,使用LED替代傳統照明將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事實上,智慧照明的發展其實才剛剛起步。由於智慧照明對於商用和工業領域來說算是剛性需求,其佈局速度比家用領域快得多。然而,林紀良指出,即使智慧照明目前對最終消費者來說似乎只反映在趣味性,但從長遠來看,LED智慧照明將走向標準化,作為控制節點連接其他設備,燈光也可用於傳輸信號,智慧照明的發展趨勢已不可逆。因此,政府和企業正在努力提高公眾對智慧照明的認識。

正如許多公司一樣,木林森已積極布局智慧照明市場。在公司定位方面,林紀良透露,除了提供高質量光源,木林森也投入了電子零組件的生產,如用於智慧照明的LED驅動器和控制器。短期內,木林森新的驅動和控制器業務會以標準產品為主以滿足公司自身的需求,並通過2至3年走向智能化和實現產品組合多樣化。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木林森將會為新業務規劃更多的投資和資源。

另一方面,LEDVANCE憑藉其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在照明產品方面悠久的發展歷史,將負責產品推廣和銷售等下游業務。

木林森的雄心是顯而易見的。隨著發展LED驅動器的新業務,木林森旨在提高對產品成本的掌握度。與此同時,木林森希望將驅動業務做出規模,建立一個生態圈和完整供應鏈,廠商可以使用木林森提供的器件、電路板、驅動,最後再通過產品設計做出產品差異化。

燈絲燈增長將突破50%

在2018 Light and Building照明展中,木林森將主推LED代工業務,同時著力於玻璃燈管、專業SMB燈泡、燈罩/燈筒、燈絲燈等領域。



就EMS業務而言,木林森是最大的LED製造商之一,已與美國和歐洲的零售連鎖店超市合作,擴大其在歐美國家的市場份額。其中,LED燈絲的生產增長最快。

木林森去年的燈絲燈銷售業務增長突破100%,其中,大多數燈絲燈銷往需求最為強勁的美國和歐洲地區,也有部分產品銷往亞洲。今年,歐洲市場會繼續穩步發展,但是因為歐洲的燈絲燈市場起步較早、覆蓋率較高、生態系也比較完善,所以發展前景相對有限,也比其他地區更強調照明的設計和光源的質量。在歐洲,燈絲燈由於其美觀性和暖光的特性,被廣泛用於吊燈等裝飾照明產品。

相較之下,美國市場較晚起步、需求增長迅速。歐盟的目標是在2018年之前逐步淘汰鹵素燈,而美國已宣佈在2020年之前停止使用鹵素燈。與歐洲不同,美國照明市場上的LED燈絲燈領域才剛剛開始成長,這意味著木林森有更多機會擴張市場份額。林紀良預計,2018年美國地區的LED燈絲燈銷量將會明顯拉升。



林紀良提到,考慮到不同的用戶習慣和偏好,亞洲地區燈絲燈銷售也同樣會增加,但增長幅度會比上述歐美稍弱。然而,亞洲照明市場對全玻璃LED燈管的需求則相對強勁,其中新興市場的需求最為顯著。因此,2018年木林森在亞洲地區仍將已LED燈管等需求量大的產品為主。

林紀良還向LEDinside 透露:「根據我們2018年的業務目標,我們預計EMS業務今年將增長50%,尤其是LED燈絲燈製造領域。 我們今年也將鞏固與海外客戶的聯繫,藉此增加我們在歐洲和美國的滲透率。」

帶領小間距LED顯示屏市場升級


在LED零組件方面,木林森今年也將加大推廣力度。除普通照明外,木林森還將為小間距LED顯示屏等高階應用提供LED零組件。



小間距LED顯示屏市場正在迅速發展,特別是在中國。經過過去幾輪技術革新,平均間距從4mm(p4.0)降低到2.5mm(p2.5),而這些顯示器所使用的主流LED封裝產品也已過渡到SMD 2121 LED。看見小間距LED顯示屏帶來的RGB LED市場需求,木林森與LED顯示屏製造商(如Leyard)合作,開拓這一領域並成為主要LED供應商之一。

2018年,木林森將推出SMD 1919 LED和1515 LED等LED封裝產品,帶動行業的發展和提供更好產品,引領小間距顯示屏的發展趨勢。林紀良說,「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客戶縮小其產品的間距尺寸到2mm(p2.0)甚至更小,並採用更小巧、精細的LED。同時,我們還將努力保持產品的成本競爭力,以擴大其在市場上的應用。通過產品的升級,我們相信LED照明行業能夠為終端消費者提供更好的圖像質量和觀看體驗,進一步推動市場需求。」

此外,木林森也在開發高毛利的應用,包括車用LED、紅外LED、紫外 LED等。然而,由於這些新應用的發展還處於初期階段,預計最快在2020年推向市場。

[針對歐美在2020前欲廢除之照明類型內容已於2018/03/22 05:15 予以修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