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報】四大產品線同步成長,同欣電樂觀看今年營運

同欣電(6271)去年營運受台幣升值,且新品拉貨動能尚未提升影響,EPS僅5.91元,為2011年以來低點。公司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6元。展望今年,公司認為將是樂觀的一年,四大產品線皆可成長,首季受季節因素影響營運偏淡,但第二季起動能轉強,可望逐季成長至第三季,第四季營運則仍待觀察。此外,今年隨著新品出貨提升,預期毛利率可回升至25~30%區間。

同欣電為高功率LED散熱陶瓷基板的領導廠商,也是利基型多晶模組封裝之領導廠商。公司去年第四季產品營收佔比及季成長幅度分別為:陶瓷基板營收占比為40.6%(季減9.6%)、CIS影像感測器營收占比為33.8%(季減1.5%),混合積體電路營收占比為17.7% (季減4.3%)、高頻元件營收占比為5.9%(季減4.8%)、其他產品營收占比為2.0%。

同欣電去年第四季營收為20.0億元,季減4.9%、年減1.3%,下滑主要受到產業淡季影響,四大產品線同步衰退,但因新產品出貨提升,使毛利率上升至28.33%、季增0.75個百分點,營益率上升至19.03%、季增0.31個百分點,稅前淨利3.65億元、稅後淨利3.01億元,EPS 1.82元。

公司去年受台幣升值且新品出貨動能尚未提升影響,營收為77.46億元、年減3.88%,毛利率24.5%、營益率15%,業外受匯損影響7600萬元,稅前淨利11億元,稅後淨利9.74億元,EPS 5.91元,為2011年以來低點。公司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6元。

今年第一季仍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且新客戶出貨仍在調整中,營運偏淡,一月營收6.27億元、年增0.85%,二月營收4.97億元、年減13.85%。公司表示,第一季為調整期,展望2018年應該是相當樂觀的一年,四大產品線皆可成長,預期營收至第三季皆可逐季往上,第四季狀況則待進一步觀察。

而毛利率表現上,公司表示,今年在高毛利率的3D感測元件持續放量下,帶動整體產品組合優化,再加上陶瓷基板中,高毛利率的氮化鋁在去年第四季比重已攀升至67%,認為今年毛利率可望回升至25~30%區間。

關於新品「3D感測」今年狀況,公司認為,中國客戶的中階手機看來需求不錯,已開始在拉貨;紅外線影像感測器成長動能明確,1個客戶已量產、另1個將於下半年量產。組裝部分,客戶給的展望相當樂觀;不可見光感測器,預期下半年亦有客戶將量產。整體來說,主要動能將從第二季末啟動,3D感測去年對營收貢獻約3%,今年保守預估可倍增至6%。

展望今年營運動能,公司表示,「高頻元件」今年成長動能最強,主要來自光纖通訊客戶需求持續成長。「陶瓷基板」以汽車頭燈照明應用、高功率雷射用基板動能最強,主要成長來自2個模組客戶,之後預期還有2個手機客戶需求將顯現,挹注成長動能。「CIS影像感測器」動能將來自3D感測出貨拉抬。「混合積體電路」最大應用為汽車電子,占比近半數;今年隨著應用於汽車渦輪加壓引擎的壓力感測器需求顯現,成長相當健康;此外醫藥應用方面,DNA排序將增加新客戶,另外有客戶做手持式超音波檢測頭,正與公司積極配合,預期今年會有營收貢獻,明年動能更大。

新聞來源:Money 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