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木林森等七家LED封裝廠商業績增減原因

進入5月,LED行業第一季度報告基本都已披露完畢,LEDinside編輯對幾大主要中游封裝廠商的業績進行統計,包括木林森、國星光電、瑞豐光電、鴻利智匯、聚飛光電、萬潤科技及長方集團,業績總體可觀,主要影響因素除了各家財報裡提到的內容以外,也可進一步追溯到近來廠商在各個領域中的動態。

2017年以來,LED照明市場需求穩定增長,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各大封裝廠商動作接連不斷:擴產、收購並購、佈局新興市場等,這些不僅助推了營運成長,同時也讓業者看到中游市場的發展潛力和前景。


在列出的七家廠商中,營收方面,木林森、萬潤科技、鴻利智匯、國星光電及聚飛光電實現了正增長,而瑞豐光電及長方集團則同比有所下降;淨利潤方面,除了聚飛光電淨利微降以外,其餘六家廠商均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

其中,國內封裝龍頭廠商木林森,營收淨利皆為七家中最高,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0.23億元,同比增長31.70%;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6億元,同比增長24.94%。對於營收增長的原因,木林森表示,主要是擴大生產及開拓市場影響所致。

事實上,早在今年初,木林森就發佈公告表示,公司於1月份收到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綠色債券核准的批復》,同意公司公開發行綠色債券不超過15億元,所籌資金10億元用於年產1000億支發光二極體(LED)改擴建項目。

而此前,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報告就指出,木林森在2017年全球LED封裝營收排名方面,從2016年的第七名攀升至全球第四,同樣是得益於產能擴充。

此外,四月份有報導指出,木林森進軍汽車LED照明領域,將從中國臺灣開始推展,據瞭解,臺灣木林森將與台系車燈廠合作,初期以切入後燈與方向燈的後裝市場為主。

從2017年全球LED封裝營收排名中發現,國星光電因擴充產能,營收沖高,排名攀升至第十。而由於業務規模擴大銷售收入增加,以及母子公司均不斷優化產品結構,提升高附加值產品的比重,國星光電第一季度也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實現營業收入8.21億元,同比增25.79%;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039萬元,同比增長55.32%。

另外,在上周的投資者互動問答中,國星光電高管表示,公司不斷進行晶片技術創新,提升晶片核心製造技術,發揮晶片領域對封裝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目前取得不錯的成績。至於新型顯示技術,公司Mini LED顯示產品處於試產階段,並將進一步進行Micro LED晶片及相關技術的開發。

營收第三名的鴻利智匯,1Q18實現營業收入8.74億元,同比增長26.24%;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9,258萬元,同比增長16.07%,總體增長較為平穩。

鴻利智匯表示,LED市場需求穩定增長,公司業務規模持續發展,主營業務保持了穩定的增長。同時,公司在車規級LED封裝、Mini LED、VCSEL等專業應用領域加大了投入,影響了2018年一季度淨利潤更高的增長。

此外,據財報顯示,鴻利未來將全力拓展LED汽車照明業務。不難發現,除了LED封裝主業務之外,鴻利近年來大力佈局LED汽車照明市場,並且已圍繞LED車燈等項目頻繁簽訂了許多合作協定。

瑞豐光電Q1營收雖然微降了5.83%,但淨利潤還是實現了超過40%的增長,對此,瑞豐光電表示,公司注重研發創新,不斷優化產品結構,第一季度產品毛利水準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對於今年及未來的佈局,瑞豐光電於4月份公佈了擴產以及投入新型顯示技術的計畫。據公告顯示,公司擬發行可轉債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6,797.40萬元(含46,797.40萬元),投入SMD LED封裝擴產項目、Mini LED封裝生產項目、Micro LED技術研發中心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對此,瑞豐光電指出,擴張SMD LED封裝產能,能解決公司現有生產線的產能瓶頸,進一步滿足市場的需求,同時有利於提升規模效應、降低公司的生產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而Mini LED、Micro LED具備廣闊的市場前景,公司及時抓住行業發展先機,有利於取得先發優勢。

在七家封裝廠商的一季報中,只有萬潤科技第一季度營收與淨利增長都超一倍,營業收入約9.68億元,位居第二。對於營收增長的原因,萬潤科技表示,主要是報告期信立傳媒納入合併範圍及廣告傳媒收入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萬潤科技於今年3月份發佈公告表示,公司打算收購兩雙甲企業部分股權,而這兩家企業都是國內優秀的照明工程設計與施工一體化公司。

據悉,隨著通用照明的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高毛利的細分市場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青睞,其中,受大事件、夜遊經濟、城鎮化建設等多邊驅動,市場規模近萬億的景觀照明產業在業內掀起了一股佈局熱潮。

萬潤科技此舉,或許就是回應式佈局,如其所說,本次收購將進一步提升公司在LED照明方面尤其是城市及道路照明方面的市場競爭力,有利於提高公司在照明市場細分領域的行業地位,促進形成LED業務上下游協同效應。

聚飛光電1Q18實現營業總收入5.69億元,同比增長54.72%;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682萬元,同比下降2.66%。雖然淨利微幅下降,但聚飛光電表示,在第一季度期間,公司整體經營情況良好,主營業務穩定增長。

另外,聚飛光電開展的重要研發項目也包括了Mini LED及車用照明LED等高毛利產品。

長方集團第一季度營收同比下降了17.03%,但淨利潤卻獲得逾50%的增長。LEDinside編輯注意到,在長方集團列出的影響因素中,其中之一就是由於第一季度公司繼續推進LED領域的發展,在通用照明與移動照明領域繼續深入開展LED應用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

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旁觀者以為長方集團將繼續轉型,進攻教育行業的時候,公司卻在上個月公告宣佈同意終止此前與北京環球藝盟國際教育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的《合作框架協議》。由此可見,長方集團放棄了涉足教育行業,也正如財報顯示,長方集團未來還是會主攻LED業務,對內部資源進行整合,提高資源利用率。

通過業績資料的直觀反映以及廠商動態的間接說明,可發現這幾大中游封裝企業總體發展趨勢向好,廠商將持續擴充產能,深度推進LED業務,同時進一步搶攻新興利基市場。(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