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鋐4月營收回升,未來或調整營運策略方向

LED磊晶/晶粒廠光鋐科技今年首季營收年減13.9%、下探近7年同期新低。主因是客戶訂單需求較疲軟,但公司產品多聚焦利基應用、價格受藍光LED影響有限,預期第二季可望隨傳統旺季溫和回升。4月營收來到1.06億元(新臺幣,下同)、月增7.86%、年減15.05%,累計前4個月營收3.76億元、年減14.26%。

此外,光鋐在原本大股東可成退出董事會、前任董事長洪水樹解任後,預計將於6/8召開股東常會,今年的股東會備受關注。因為公司今年擬以不超過2000萬股為上限之額度內辦理私募,每股私募認購價格暫定22元,同時股東會也將進行董監改選。外傳新的策略夥伴可能是與面板/LED產業有關的某大科技集團、並將取得3席左右董監席次。未來光鋐的營運策略方向可能有所調整。

光鋐成立於2006年,主要生產製造彩色LED晶粒,原本擁有約20台MOCVD機台,去年下半年樹谷園區新廠完工並進行遷廠,據悉MOCVD機台數已擴充至30台以上。公司多年來營運狀況大致穩定、每年都有獲利,2017年營收12.35億元、每股盈餘0.62元,流動比率416%、速動比率302%。

外界推測,光鋐這次經營權異動可能與未來長線經營策略發展方向調整有關。由於Micro LED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新世代顯示技術、其過渡技術Mini LED被應用於面板背光設計與顯示器等新產品,也即將於今年導入量產。而Micro LED發展可能需要RGB三色LED磊晶/晶粒製造技術能力。

目前擁有藍光LED技術的廠商雖多,具備紅光LED製造能力的廠商卻相對有限,像晶電、歐司朗、三安等等,投資合作成本可能都相對偏高,光鋐是少數能夠兼備各色LED晶粒製造技術的小而美LED廠。公司說明,包括董監改選及私募案都要等股東會才明朗,現階段營運並沒有太大改變。
 
目前臺灣地區面板廠在Mini LED及Micro LED技術佈局最完整首推友達光電,友達集團公司隆達電子擁有從LED磊晶/晶粒到LED封裝、模組一條龍制程技術與產品。但隆達本身並不具備紅光LED磊晶製造技術。至於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轉投資LED廠榮創系以LED封裝為主,若能藉由整並取得完整多色LED磊晶/晶粒製造技術、完成垂直整合,外界正面看待。

來源:Money 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