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LED圈發生了什麼大事?LEDinside帶你深入了解

上周的LED圈有所「降溫」,相關廠商的動態不多,但是LED界的熱門領域依舊保持熱度,包括景觀照明、車用照明等高毛利應用領域。而焦點當然也少不了Micro LED,經過一段時間的佈局之後,部分大廠紛紛公佈了進展和新佈局。此外,進到6月,台灣LED廠陸續披露了5月業績,同時發表對未來營運的看法。

【大咖動態】

★ 名家匯連出招,簽兩份協議推進不同LED景觀照明項目

13日,名家匯發佈公告宣佈了公司PPP項目的進展並簽署合作協定。名家匯表示,這次簽訂的《合作協定》是推進本次合作。專案是青島西海岸新區城市管理局景觀照明優化提升工程PPP專案,總投資金額估算為人民幣34,361萬元。

15日,名家匯再發公告指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六安名家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募集資金四方監管協定》,並已在募集資金專戶存儲銀行開設募集資金專項帳戶,帳戶餘額2億元,該專戶僅用於LED景觀藝術燈具研發生產基地暨體驗展示中心建設項目。

★ 乾照光电連設兩子公司,加碼照明及半導體元件等業務

14日,乾照光电發佈公告,基於公司戰略規劃考慮與業務發展需要,乾照光以自有資金在福建省廈門市和江西省南昌市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廈門臻裕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西乾照照明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主營業務均涉及照明燈具、半導體照明器具及其他不同領域等。

★ 聚積:持續開發高階LED顯示應用,加速佈局車用照明

聚積總經理陳企凱在股東會上指出,今年持續朝向高階LED顯示開發應用邁進,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功能,並發展產品優化升級及更具成本效益之產品,以超小間距LED顯示幕模組開發計畫為基礎,發展Micro LED顯示器。另外,並開發戶外建築物照明與白光DC-DC、AC-DC恒流與切換式驅動IC為主軸。車用部分,將加速佈局車用OE照明技術與產品。

【Micro LED秀】

★ 多方助陣鴻海衝刺Micro LED,將與三星抗衡?

鴻海集團衝刺Micro LED,群創、榮創、帆宣三路大進擊。群創挾面板技術優勢助攻,榮創更居關鍵角色,不僅擔綱Micro LED技術開發,也參與重要轉投資佈局;新加入的帆宣,則有歐洲團隊主動找上門,合作開發關鍵的巨量移轉技術。

傳鴻海意在拿下iPhone未來面板訂單之外,同步為在電視等大尺寸領域應用與三星抗衡,蓄積能量。

★ 眾巨頭爭相佈局Micro LED,台廠友達/晶電等率先出成績

各路人馬摩拳擦掌搶進Micro LED市場,友達率先展出全球最高解析度全彩主動式Micro LED顯示技術,宣告量產時程可期。台工研院助攻晶電、欣興和聚積,開發出「超小間距Micro LED室內顯示幕」模組,要搶攻110英寸室內顯示市場。

★ 三星攜手丹麥企業,開發Micro LED電視The Wall升級版

近日,三星官方宣佈將於丹麥頂級音響公司Steinway Lyngdorf合作,共同開發下一代The Wall電視。據悉下一代The Wall電視的命名為The Wall Profession,也就是The Wall電視的商業版本,通過與Steinway Lyngdorf的合作,The Wall Profession電視將配備Steinway Lyngdorf生產的B型揚聲器。

【台廠營運】

★ 轉攻利基市場獲利收效,晶電下半年營運升溫

全球LED市場仍供給過剩,不過臺灣地區廠商近兩年轉向利基市場,營收規模縮小,但獲利轉佳。以晶粒廠來說,晶電提高四元紅光比重,並加強開發Mini LED及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下半年旺季來臨,營運動能增強。

晶電5月份營收18.14億元新臺,月增9%、年減18%,創下今年次高。但第2季業績動能並不強,可能勉強達到損平,主要動能仍在紅光產品。

★ 受庫存回補需求推升,億光5月營收回溫

面對中國大陸新產能開出、供給增加,臺灣地區LED族群歷經連續數季庫存調節,近來在庫存回補需求推升下,營收出現回溫跡象。

LED封裝大廠億光在背光、照明庫存回補帶動下,5月營收月增2.4%,但因價格競爭、同比仍衰退16%,累計前5個月營收仍年減1成。

★ 麗清5月業績佳,攻下三立車燈,宣佈擴產

受惠于大陸車廠雙積分制推動,台廠汽車零組件輕量、節能族群5月業績樂。麗清5月合併營收3.02億元台幣、年增30%,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17.09億元、年增11%,創同期新高。

此外,麗清指出,公司順利攻入三立車燈,並取得品牌車廠認證,可望於第四季陸續產生營運效益,且為因應武漢小糸客戶的訂單需求,亦已啟動相關擴產計畫。

★ 3D感測及車用等需求強勁,鼎元擴產,營運加溫

受惠于車用、3D感測及自動化設備等新應用對感測元件需求強勁,鼎元營運快速增溫,公司也積極擴充產能,新廠預計6月完工,擴產後感測元件產能將增加50%,感測元件占營收比重也將由目前的50%拉升到60%,可望進一步拉升鼎元的毛利及獲利,在感測元件出貨強勁成長下,讓鼎元今年業績看好。

★ 艾笛森5月營收回溫,將持續發力高階商照及車用照明

LED封裝廠艾笛森去年淡出低利潤PLCC並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擴展模組產品及車燈應用,營運溫和改善。今年5月營收站上2.52億元臺幣、月增23%、年增30.7%、創下近14個月波段新高。累計前5個月營收也年增1.56%、同比轉正。推估第二季營收可能較首季略增,本業有機會續賺。全年力拼稅後轉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