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市場商機大,Micro LED距商業化進程還多遠?

Micro LED是將LED結構設計薄膜化、微小化與陣列化,讓LED單位小於100微米,從對比度、能耗、反應時間和可視角等技術面來看,Micro LED的表現都比LCD、OLED出色,被不少廠商視為下一代顯示技術,紛紛投入研發,推動Micro LED商業化。根據LEDinside預估,Micro LED市場到了2025年,整體產值將達到28.91億美元。

目前Micro LED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巨量轉移技術如何突破。所謂巨量轉移,就是將大量不同元件同時轉移。由於LED已經微米化,技術上面臨了設備精密度、轉移良率、轉移時間、製程技術、檢測方式以及加工成本等問題,也是造成Micro LED難以量產的原因之一。

不過仍有許多廠商,看中了Micro LED的發展潛力,紛紛投入技術研發與產品開發。考量到技術問題,Micro LED目前主要應用集中在穿戴裝置和超大尺寸電視兩大領域,包括知名品牌廠蘋果、Samsung、Sony,以及新興廠商錼創和Vuereal等都投入產品開發。

在Micro LED技術研發的投入上,錼創選擇投入RGB三色Micro LED,相較於一般廠商開發藍色單色,色彩顯示更完美,但良率部分仍是一大挑戰。至於VueReal則是研發出「連續畫素」技術,開發出一款4K微型LED顯示螢幕,畫素密度高達6千ppi創下紀錄,有助於應用在AR設備上。

至於終端產品方面,則由品牌廠帶頭。蘋果部分聚焦穿戴裝置,利用Micro LED技術製造的智慧型手錶,有機會成為市場主要需求。目前業界盛傳蘋果新一代的Apple手錶,將採用Micro LED技術,有望在未來推出Micro LED智慧手錶。

Samsung和Sony則以中大尺寸顯示螢幕為發展方向。其中Sony在2017年就推出以144片Micro LED模組拼接的CLEDIS顯示器;Samsung則在CES 2018上推出了146英寸Micro LED電視「The Wall」。

三星Micro LED電視「The Wall」(來源:三星官網)


隨著全球大廠紛紛投入開發,Micro LED部分技術已取得一定進展,能否順利突破巨量轉移技術瓶頸,將成為Micro LED商業化進程的關鍵。由LEDinside主辦的全球指標性Micro LEDforum此屆主題就鎖定於如何突破Micro LED六大主要製程瓶頸,並邀請包括eLux/ Uniqarta/ QMAT等全球Micro LED專家,期盼透過此次研討會中技術與學術的交流及產業經驗交換,促進Micro LED技術發展並激發更多商業契機。


「Micro LEDforum 2018:Micro LED 關鍵技術方案與應用市場」研討會資訊如下:
日期:2018.07.12
時間:10:00-17: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台北市徐州路2號
更多資訊:http://seminar.trendforce.com/Ledforum/2018/TW/index/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