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者集體接待日,三安、華燦等4企業高階主管發言

2018年上市公司地區集體接待日系列活動,在5月3日拉開序幕,在廣東佛山打頭陣後,在天津、上海、廣西、四川、河北等17個地區陸續舉辦。這個系列活動歷時好幾個月,超過2千家來自不同行業的上市公司參與,其中不乏LED產業相關企業。

LEDinside編輯查閱資料發現,在已經舉辦的18場活動中,共有10家LED相關企業參與,其中廣東轄區有6家,包括佛山照明、雪萊特、國星光電、木林森、鴻利智匯、三雄極光,其餘4家企業分別為華體科技(四川轄區)、三安光電(湖北轄區)、華燦光電(湖北轄區)、聯創光電(江西轄區)。

在活動中,各上市公司高階主管從公司治理、發展戰略、經營狀況、可持續發展等投資者關心的問題與投資者交流。先前LEDinside編輯將廣東轄區6家企業高階主管的發言以《木林森、國星、鴻利等6企高階主管說了這些!》發表,以下則為其餘4家企業高階主管的重要發言。

華體科技:夜景亮化業務將保持穩定增長

華體科技成立於2004年,並於2017年6月掛牌上市,是城市照明綜合服務提供者,專注於城市照明領域的方案規劃設計、產品研發製造、工程項目安裝、運行管理維護服務和智慧城市建設。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4億8千萬元,比2016年同時期成長了17.70%;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則約為5千2百萬元,比2016年同時期成長10.01%。

隨著近年城市照明的快速發展,作為城市照明綜合服務提供者的華體照明自然而然走進了投資者的視野。在5月11日舉辦的四川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集體接待日活動上,同樣吸引不少關注。

華體科技董事、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張輝說道,公司不斷擴大城市照明新技術研發投入,自行研發了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智慧路燈產品。公司正在使用募集資金建設「城市照明系統技術改造及擴產項目」,同時打算使用自有資金在天府新區設立子公司,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廠房建設、生產設備的購置與安裝、配套設施建設。

在談及如何看待夜景亮化產業情況時,他表示,在杭州G20峰會景觀亮化取得巨大成功以後,全國各地都掀起了城市景觀亮化熱潮,景觀照明藉著「夜遊經濟」呈現爆炸式成長,未來幾年該產業將保持較高成長。公司在夜景亮化業務的收入增長也展現出產業增長的好現象,2017年度工程項目安裝業務收入成長率達214.84%,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將保持相對穩定成長 。公司全資子公司華體安裝擁有施工甲級資格、設計乙級資格、經驗豐富的工程項目安裝團隊及優秀的設計團隊,在全國各地都有景觀亮化工程,公司將持續強化人才隊伍資質建設、加強市場競爭力,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此外,在回答雙流智慧路燈PPP專案相關情況時,張輝指出,雙流智慧路燈專案是公司首次區域性大批量運營專案,正在穩定發展中。該項目與地方平臺公司設立合資公司共同建設運營,未來公司將逐步加大該運營模式在其他區域的推廣。

三安光電:LED新產品不斷拓展,積體電路是重點方向

三安光電為全球LED晶片龍頭企業之一,公司產能遍佈廈門、天津、蕪湖、泉州等多個地區,產品線覆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晶片、化合物太陽能電池及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近兩年,公司加快化合物半導體積體電路腳步,於2017年12月宣佈打算投入333億元到化合物半導體、積體電路及相關產業項目。

在6月5日舉辦的湖北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中,三安光電董事會秘書李雪炭表示,公司LED晶片業務已經處於世界前段班,積體電路業務正處於起步階段。公司LED業務有很多新產品在逐步拓展,另外積體電路業務是未來公司的重點發展方向,業務正在上升階段。

談及LED晶片市占率時,李雪炭稱,截止2017年末,公司LED晶片在全球的市占率不算太高,預計在20%左右。此外,她還表示,除特殊情況外,公司設備一直處於滿載;公司募投項目廈門三安光電有限公司(二期)MOCVD 設備逐步到廠,產能正在逐步提升。

華燦光電:目前公司的毛利率水準仍有提升空間

另一晶片巨頭華燦光電同樣參與了湖北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且公司多位高管線上與投資者進行交流。

公司財務經理陳瑜在活動上透露,公司毛利率的水準與公司所處行業的發展週期相當。從LED外延晶片產業的發展週期來看,經過公司不斷努力,目前的毛利率水準還是有提升空間的。

證券事務部經理譚麗表示,未來三年,公司一方面將繼續加強LED 外延、晶片主力並向化合物半導體如VCSEL雷射器領域延伸,繼續加強UVLED、Micro LED研發力度,致力於提升全球市場;另一方面公司在收購MEMSIC Inc.後,也將儘快圍繞MEMSIC增加感測器領域投入,提升感測器業務的收入規模和市場競爭地位。公司提出雙主業發展的想法,互相支撐互相彌補的同時也將顯著提升公司未來的抗風險能力。

她還稱,公司一直積極佈局海外客戶銷售管道,和下游客戶結成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2017年已經取得長足進步,2018年,在這個基礎上,隨著公司產能的大幅提升,公司將進一步擴大海外客戶開拓的資源投入。預計2018年海外客戶銷售收入比例將明顯成長。

在談及LED晶片未來需求時,譚麗表示,產業CAGR有超過15%的增長,就需求端而言,小間距LED顯示幕將維持成長快速,下游顯示螢幕應用來看收入增長60%,LED照明市場的滲透率也有望持續提升,Micro LED/Mini LED有望打開LED成長空間,下游應用領域多了好幾個,對應的晶片需求可期。

關於如何降低成本,公司董秘、副總裁、財務負責人姬小燕表示,公司主要通過四個方法來降低成本,一是本年度公司對襯底片和晶片生產在進行6英寸量產導入計畫;二是對供應商形成了戰略供應商採購協作機制;三是繼續提升良率特別是新品良率;四是藍寶石襯底擴產進一步降低主材成本。

姬小燕認為,LED產業是個成長的產業,隨著技術進步和成本下降會不斷打開新市場,但是成長快速不代表不會波動,就連線性成長在也會有波動過的歷史。但隨著競爭格局逐漸穩定,增長速度也會慢慢減緩。中國的LED產量由2010年不到100萬片,到現在接近10倍成長,結果驚人。未來兩三年成長速度最少有10%,平均15%左右是可以維持的。今年隨著去年大廠產能擴充,對二線廠造成壓力。但是,技術實力強,客戶基礎牢固的一線廠景氣還是在健康狀況。

聯創光電:超導感應加熱設備專案未達到量產

聯創光電成立於1999年,並於2001年3月掛牌上市,註冊資本4.43億元。目前已建立了涵蓋LED晶片、器件、背光源、全彩顯示幕、照明光源的較完整LED產業鏈。公司擁有四大產業基地,分別是以LED系列產品為主的南昌基地,以線纜為主的吉安基地,以智慧控制部件為主的廈門基地,以背光源和顯示器為主的深圳基地。

在6月22日舉辦的江西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中,聯創總裁孫甯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穩定,訂單正常。此外,他還在回應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時表示,聯創LED的相關產品沒有直接出口美國的。

活動中,有投資者提問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制對聯創光電的影響,董事會秘書潘婉琳回答表示,聯創目前通訊電纜中部分產品向中興通訊銷售,該部分產品全年銷售收入占公司收入總額的0.3%左右,目前還不能確定該部分產品2018年度銷售的具體影響金額,但對公司的整體影響很小。

關於新興技術Mini LED、全息技術以及高溫超導專案的佈局情況,潘婉琳說道,公司目前尚未開展Mini LED技術相關的研發,也沒有參股公司或子公司涉足全息技術領域,超導感應加熱設備專案目前仍在研發過程中,還未達到量產階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