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設定目標,要徹底消滅最後的白熾燈泡

傳統白熾燈泡,自 1880 年起為人類提供光明,當時的照明效率勝過傳統的油燈與蠟燭,但是如今白熾燈泡卻是人類能源效率最差的照明工具之一,同樣照明度的白熾燈泡,耗電是傳統螢光式省電燈泡(CFL)5 倍以上,壽命卻是螢光式省電燈泡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當更省電更長壽的 LED 燈泡開始普及,白熾燈泡就成為節能運動的眼中釘。

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許多國家早已規定禁售白熾燈泡,包括台灣也於 2008 年時就宣布以 5 年時間全面汰換白熾燈泡,白熾燈泡在各國的禁售禁用下,過去 10 年內,全球銷售量從 120 億顆跌落到 20 億顆,但仍然有很多開發中國家還在銷售、使用白熾燈泡,如今,聯合國決定不再讓白熾燈泡苟延殘喘,計畫要協助開發中國家引進照明能源效率規範,徹底消滅最後的白熾燈泡。

在美國,新的照明能源效率法規將於 2020 年起生效,規定燈泡的照明效率必須在每瓦 45 流明以上,這個標準下,只有螢光式省電燈泡與更節能的 LED 燈泡才能過關,白熾燈泡將遭禁用;早已禁用白熾燈泡的歐洲,則進一步在 2018 年 9 月起要全面淘汰鹵素燈泡。然而,在開發中國家,絕大多數都沒有相關規範,而儘管 LED 燈泡、省電燈泡長久使用下更為省錢,但是開發中國家的消費者卻沒有這個總體使用成本的概念,只會因為白熾燈泡本身便宜就購買白熾燈泡。

為解決此一能源浪費問題,2018 年 5 月底,在哥本哈根的全球能源效率論壇(Energy Efficiency Global Forum)上,聯合國能源計畫「為能源效率團結」(United for Efficiency,U4E)、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DRC)、Signify,共同推出照明能源效率的模組化規範指引,期望藉此幫助全球更快改用高效率的照明方式。

該指引提供有意採用相關規範的開發中國家,只要「剪貼」就能輕鬆立法,若打算一口氣將白熾燈泡、鹵素燈泡以及螢光式省電燈泡都淘汰,直接全面更換最省電的 LED 燈泡的國家,可選擇「A 選項」(Option A);若打算較為漸進,先淘汰白熾燈泡與鹵素燈泡,但暫時保留螢光式省電燈泡,只是比較鼓勵 LED 燈泡的國家,可選擇「B 選項」(Option B)。「為能源效率團結」計畫鼓勵各國盡量選擇 A 選項,以創造最大的節能效益,也避免螢光式省電燈泡的汞污染。

目前該計畫推出的指引,僅為規範一般照明裝置的指引,在日後,會逐步擴大到路燈、辦公室照明、工業照明以及其他照明領域。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認為,若目前缺乏照明能源效率相關規範的國家,都能採用此一指引規範,每年將能省下 180 億美元的電費支出,更能減少 1.6 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只要在開發中國家白熾燈泡仍能合法銷售,全球製造商就會不斷生產,出口到開發中國家去,許多非營利組織在開發中國家的垃圾場中,都發現白熾燈泡仍在該國廣泛使用,而由於開發中國家人口快速增長,電力供應也正逐步普及,若不趕緊規範,將增加相當大量白熾燈泡使用量,造成用電量激增,而必須興建新電廠,對開發中國家是一大負擔,而開發中國家往往選擇燃煤發電,對全球環境則是一大噩耗。聯合國希望藉此計畫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暴增中的能源消耗。

只是紙上談兵沒有實際效益,「為能源效率團結」不只是撰寫規範,更積極實際招募開發中國家,推動它們應用照明能源效率規範,目前已經有十幾國響應,包括南非、智利、波利維亞、印尼、奈及利亞、哥斯大黎加,都正在基於該模組化規範指引,撰寫本國的法律規範,當聯合國順利讓所有國家都施行相關規範,且落實相關規範後,陪伴人類近 140 年的白熾燈泡,將漸漸地從地球絕跡。

「為能源效率團結」計畫也不只針對白熾燈泡,下一個目標是針對空調做出類似規範,因為預期 2050 年全球空調用電將會 3 倍增,而空調原本就比照明更耗電,因此提升空調能源效率,也是刻不容緩的目標。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