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一周大事】LED大廠發展快馬加鞭,多項人性化技術問世

本周三星宣布採QLED、Micro LED雙向並行的商業策略,日亞化方面則宣布擴廠,Current又獲得LED植物照明大項目,台廠全力搶攻歐美車用照明市場等消息。

【大廠動態】

★ 三星採用QLED、Micro LED雙向商業策略,The Wall下半年量產

三星今年一月CES 2018上推出146寸的Micro LED電視「The Wall」後,外界也緊盯其Micro LED產品進度。進入到下半年,三星22日宣布將採用雙向並行的策略,計畫生產QLED和Micro LED顯示器。

此外,三星顯示的總裁Han Jong-hee表示,The Wall將在9月開始量產,而明年也會推出更薄的版本,從The Wall的80mm降到了30mm,瞄準高階家居市場,但售價不會讓消費者付不起。

★ GE業務重組,預計2018年底前全面退出照明領域

美國跨國企業GE業務重組傳出進到最後階段,旗下7個主要業務中,將只留下電力、航空和再生能源3個部門,另外4個將透過分拆或銷售方式分家,其中包括照明業務,GE方面宣布將在2018年年底前退出照明業務。

★ 日亞化擬投160億日元興建廠房,擴增LED應用產品產能

日亞化25日發佈新聞稿宣佈,因照明用、背光模組用LED需求持續強勁,加上LED擴大應用至汽車、產業機器等各種領域,今後市場預估將進一步擴大,因此決議在德島縣鳴門市的工廠廠區內興建新廠房、擴增LED應用產品產能,借此維持在LED市場上的頂級市占率。

日亞化指出,該座新廠將在2018年8月動工、預計2020年5月31日完工,總投資額預估約160億日元,完工生產後,預估2021年鳴門工廠的LED應用產品產能將擴增至現行的約2倍。

★ Current全力搶攻,再度獲LED植物照明大專案

照明廠商Current近來跨足植物照明市場,除了與英國和加拿大兩家廠商合作,在農場安裝LED照明裝置增加產量,美國猶他州也有一家花圃廠商,選擇Current旗下的照明方案,增加花朵產量。

★ 美IC廠改以DLP技術製車燈,聚積有望進軍車用LED市場

LED驅動IC廠聚積在LED車用照明傳出好消息。由於美國IC跨國公司德州儀器,將從主動調整頭燈技術(ADB),改以數位光處理(DLP)技術製造車頭燈,業界看好聚積有機會從德州儀器現有的主流車用LED燈市場空缺得利,搶進主流汽車市場

★ 友達法說會談技術發展,Micro LED居領先、Mini LED將出貨

友達光電26日召開法說會,提及在Micro LED顯示技術上相對居於領先位置。不過目前還無法量產相關產品,至於Mini LED方面,將會把相關應用鎖定在虛擬實境、手機、筆電、監視器等高端產品,預計2018第3季或第4季就會推出電競用筆電或電競用監視器。

★ 為避免價格競爭,台灣LED廠轉攻歐美車用LED市場

中國大陸汽車潛在商機龐大,據LEDinside最新報告指出,光是車用LED頭燈產值,中國在2022年就預估會達到12.1億美金,不過在鴻利智匯、聚飛光電、國星光電等陸廠崛起分食市場後,臺灣地區LED廠商艾笛森、聯嘉光電以及億光電子,為了避免削價競爭,轉而切進歐美車廠供應鏈,提供LED車用照明產品。

【技術、專利侵權】

近來,LED技術一直在不斷突破中,其中大部分都是關於對人的影響,表明LED技術也越來越「人性化」。此外,關於UV LED技術方面,也傳出了專利侵權案。

★ 以光波改良人工耳蝸,裝置設計或採用Micro LED技術

在德國歌庭根大學聽力神經學科學家Tobias Moser帶領下,研究人員期盼以光線突破現有人工耳蝸的限制。Moser團隊利用了光遺傳學技術(Optogenetics),將電極以光取代。光遺傳技術通常使用在動物研究上,它能刺激基因產生光敏蛋白質到神經元內,透過光線刺激神經元。

目前研究團隊只用到一條光波,下一步將研發出能製造多條光波的裝置,裝置設計上可能會使用Micro LED array或波導技術,引導光學纖維產生的光。

★ KAUST大學開發奈米AlGaN發光裝置,可提升UV LED效能

沙特阿卜都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研究團隊,近期研發出奈米級氮化鋁鎵(AlGaN)發光裝置。研究人員以漸變折射率分佈限制結構層(GRINSCH)裝置,製作出奈米級GRINSCH二極體,研究人員期望未來能應用在奈米高效能UV LED裝置,像是鐳射、光感測器、調幅器以及積體光學相關裝置上。

★ 變色檢測空氣品質,LED口罩凸顯空汙議題


倫敦空氣污染嚴重,據統計每年因為空汙死亡的人數就高達9400人。為了凸顯出空汙的嚴重性,一名腳踏車手Greg McNevin設計出一款LED口罩,上面裝設了感應器,與AirBeam空氣監控系統運作,並透過藍牙連接到AirCasting網站,能根據空汙即時改變顏色,希望喚起大眾關注空汙議題。

★ 與法國廠商攜手,ECAL學生設計出Li-Fi檯燈

瑞士洛桑州立藝術學院(ECAL)研究生Alexandre Picciotto,在主修產品設計課程時,與法國無線光通訊(Li-Fi)公司Oledcomm合作,設計出用於圖書館的Li-Fi檯燈,能透過可見光波傳輸檔案到具有加密軟體的裝置。這款Li-Fi檯燈是以鋁製成,搭配Plexiglass Satinice擴散器平均分散光源,每一組檯燈都有4個傳輸熱點。

★ 不滿UV LED技術遭侵權,LG Innotek提告美國廠商
南韓電子原料及零件廠LG Innotek,為保護旗下UV LED技術,向加州北部聯邦地方法院及加州中部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美國UV 美甲烘乾機業者Evergreat及其子公司侵犯UV LED專利技術。這是LG Innotek首次對UV LED產品提起專利訴訟。

★ 旗下專利遭侵權,UV LED廠Nitride控告兩美廠商
日本UV LED廠商Nitride Semiconductors,到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訴訟,控告美國兩家廠商Digi-Key和RayVio公司侵犯專利。Nitride請求法院就兩家公司侵犯專利,製造並販售UV LED產品一事上發出禁止銷售令,並索討賠償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