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LED十大「創意」,你知道哪些?

LED技術進步從未停止過,除了業者所熟悉的那些領域之外,近幾年隨著技術的突破,LED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各種神奇的操作奪人眼球。今年以來,又有一些厲害的研究成果問世,LED面膜、口罩、面具、假睫毛都有了,印證了那句話: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編輯大致羅列了其中十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值得注意的是,這十大創意不同程度地體現出一個共同點,即是LED技術的突破已不僅體現在它本身的基本應用上,而是在此基礎上更加人性化以及可持續。

LED面膜再升級,世上第一個光膜可助肌膚鎖住膠原蛋白

2012年,LED面膜就已問世,其利用波長633nm到660nm的紅光LED,以無侵入性的方式消除皺紋縮小毛孔。2018年1月間,工研院讓LED面膜再升級,研發出世上第一個光膜,利用超薄型光導薄膜與微奈米轉印等專利技術,讓佈滿48顆630nm的紅光LED可以均勻照射在臉部,而該光膜的LED配置也避開眼部,降低眼睛刺激的風險。

日本研發出LED假睫毛,閃爍綠光亮瞎你雙眼

1月11日,日本立命館大學的道關隆國教授團隊宣佈,與資生堂共同研發出使用「無線輸電」技術的「發光假睫毛」,並製作出試製品。該假睫毛能夠發出綠色的光,並根據音樂閃爍。該團隊表示,有望在「歌手的演唱會上使用」。

試製品的發光原理是,從送電裝置輸送相當於約10瓦電力的電磁波,通過假睫毛根部長約35毫米、重約0.2克的小型電力接收器接收電力,從而使LED發光。

聲控LED面具出現,可隨著音樂節拍變色

1月下旬,外國著名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出現了一款專為音樂愛好者設計的聲控面具,可隨著音樂節拍變換不同的光色。

這個LED面具能夠發光的秘密就是使用了一種名叫磷墨水(phosphorusink)的材料,和夜光手錶中使用的材料相同,同時,鋰調製器(lithiummodulator)能夠將聲波轉化為程式設計好的發光樣式。

LED口罩可偵測空氣污染,即時改變發光顏色作出提醒

倫敦空氣污染嚴重,據統計每年因為空汙死亡的人數就高達9400人。為了凸顯出空汙的嚴重性,一名腳踏車手Greg McNevin設計出一款LED口罩,希望喚起大眾關注空汙議題。

這款LED發光口罩上裝設了感應器,與AirBeam空氣監控系統運作,並透過藍牙連接到AirCasting網站,能根據空汙即時改變顏色。

搭載LED的智慧隱形眼鏡能測驗血糖

2月前後,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研究院(UNIST)也開始研究智慧隱形眼鏡,利用軟式隱形眼鏡內的感測器與LED來測驗血糖,當淚液中的血糖值過高,其中的綠光LED會停止持續閃爍,提醒使用者。

採用人因照明技術的LED眼部穿戴裝置可仿照自然光

歐司朗的一款HCL眼部穿戴裝置,內部配備LED,能夠仿照出不同亮度的自然光,使用者能根據需求調整成不同色溫以及色彩濃度。這套裝置能使旅客快速適應時差或是讓運動員在夜間休息時段出賽,目前德國滑雪代表隊已經在平昌冬奧期間使用過;BMW車隊也應用在2018年德國紐倫堡和法國利曼的24小時耐力賽中。

印度交警換新衣,LED光源制服保障安全

為了保障交通警察的安全,印度加爾各答警方在1月間更換制服,利用裝載LED光源的制服,讓駕駛在夜間或是雨霧期間更容易注意到在馬路中指揮交通的人員。據悉,設計者將由紅色LED與藍色LED組成的圓環燈裝置在肩章處,目前印度軍方已有1,000件,而為了增強交通警察的安全,未來會將 3,000件發放給交通隊的人員。

有了這把LED座椅,再也不能不好好坐立了!

據外媒New Atlas報導,德國弗勞恩霍夫矽酸鹽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LED座椅,可以為坐在座位上的人們提供指導。

研究人員目前正在德國的MS Wissenschaft展覽船上演示該系統。研究人員相信,這種技術也可以被集成到更實際的應用中,例如地墊或辦公椅。

LED燈嵌入路面當斑馬線,可據路況變化燈光及號志做出提醒

據報導,英國公司Umbrellium與汽車保險商Direct Line共同開發了一種嵌入LED燈的新型路面,這種嵌入路面的新型LED燈交通系統已在倫敦投入試用,可以偵測行人和其他車輛,並根據路況即時變化路面燈光和管線號志,提醒駕駛員可能發生的危險。尤其是有行人或腳踏車出現在汽車駕駛員的視線盲區時,路面會顯示紅燈警示。

具有防爆功能的LED逃生指示燈,使用壽命達15年

美國工業照明廠商Larson Electronics LLC,宣佈製作一款LED逃生指示燈,命名為「EXP-EMG-EXT-LE6-1L-IAE」,由於這款逃生指示燈,具有防爆功能,未來將能應用在美國第一、第二以及第三級危險區域。

當停電時,指示燈裡面安裝的3.6伏特可充式鎳鎘電池,還能持續使用3小時,電池方面需要24小時才能充滿,不過使用年限長達15年。(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