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一周大事】Touch Taiwan登場,台廠狂秀Mini LED技術

本周看點:41家LED相關企業半年報業績榜單出爐,營收淨利大PK;溫州斥資6億打造全球最大山體燈光秀;蘋果被傳密訪友達和晶電;雷士照明擬8.9億購怡達(香港)光電,進軍北美市場;時值Touch Taiwan 2018,台廠狂秀Mini LED技術;億光調整營運方向,隆達執行新策略;晶電LED燈絲燈專利訴訟達成和解······

【台廠動態】

★ Micro/Mini LED加持,台廠有望實現顯示器產業彎道超車

友達今年率先開發出全彩主動式8英寸Micro LED顯示器,面板雙虎第4季也可望量產出貨Mini LED相關顯示器,可看出臺廠在下一世代顯示器技術持續突破技術瓶頸,未來台廠有機會以Micro LED等新技術,來對抗AMOLED顯示器。

★ 億光積極調整營運方向,未來著重高毛利產品

24日,LED封裝大廠億光表示,近年來LED產業雖持續供過於求,但公司積極調整營運方向,其車用產品今(2018)年已拿到國際汽車原廠的訂單,預期下半年車用產品出貨仍可望維持增長趨勢;而在Mini LED方面,億光已推出一系列背光產品,預計第四季開始出貨,而公司今年也規劃積極擴充不可見光與車用產品的產能。

★ 隆達發表20μm以下Micro LED晶粒;實行生產集中化策略

搶在Touch Taiwan 2018開展之前,隆達發表最新微型化Micro LED晶粒,晶粒尺寸可小至20微米(μm)以下,此外隆達也同時發表R/G/B Micro LED晶粒及色轉換型Color Conversion Micro LED晶粒兩種最新技術,領先業界提供兩種不同Micro LED晶粒解決方案于顯示器應用。
此外,隆達電子執行「生產集中」策略,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峰正表示,將大部分生產搬遷到大陸滁州廠,儘量縮短搬廠時程,預計今年第3季底至第4季初,產能可全部到位。明年起可望因生產集中帶來效益。

★ 晶電宣佈與V-TAC就LED燈絲燈專利訴訟達成和解

24日,晶電宣佈其同意與V-TAC USA Corp.就雙方在美國加州中區地方法院進行中的專利訴訟達成和解。
美國時間2018/5/7,晶電在美國加利福尼亞中區聯邦地方法院對V-TAC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晶電在訴狀中指出V-TAC產品侵犯七件晶電專利,並申請法院核發禁制令以禁止V-TAC繼續銷售侵權之產品。

★ 晶電拉高葳天科技持股;Q3藍光LED產能滿載

LED廠積極備戰Mini LED,台系廠商葳天科技為了擴產Mini LED相關產品,辦理1.1萬張私募現增股,晶電參與認購,對葳天科技持股拉高至43.77%,晶電表示,葳天主要向晶電採購LED晶片,基於擴大Mini LED合作因而提升股權比重,晶電先前已經掌握葳天科技三席董事席次。
此外,台系各廠營運疲弱,不過隨著產業步入旺季,以及背光、顯示幕訂單明顯回流,晶電第三季藍光LED產能滿載,營運力拼逐月成長,藍光滿載的續航力可望延伸至10月。

★ Touch Taiwan 2018今日開展,台廠狂秀Mini LED技術

29日,Touch Taiwan 2018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在臺北南港展覽館拉開帷幕。本屆首度新增“Micro LED/Mini LED產品與解決方案”主題展區,吸引相關產業鏈廠商群聚,競相展示新技術,其中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以及隆達電子紛紛展出多款Mini LED相關產品。

★ 台系LED廠目標:降低Mini/Micro LED成本

Mini LED與Micro LED是近期LED產業最熱門的技術話題,也被台廠視為未來可能的新藍海,集邦資訊LED研究中心(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Mini LED可使得面板畫質更好,不過,成本因此增加,目前發展態勢是由面板廠主導,LED廠跟隨腳步,初期主攻高階產品與差異化市場,未來如何讓Mini LED的成本有效降低,應該是台廠後續努力的方向。

【半年報業績秀】

八月已到尾聲,近日部分LED相關企業趕上末班車,紛紛公佈財報,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31日,累計共有41家LED相關企業披露了業績,約90%的企業盈利,約68%的企業淨利潤獲得正增長,頗具看點。

【精選新聞】

★ 投資6億!溫州打造全球最大山體燈光秀

甌江兩岸核心段亮化夜遊項目,是今年甌江沿線開發建設的重點項目。該專案投資近6億元,將演繹一台獨屬溫州意向、充滿甌越底蘊的燈光表演秀。目前該工程已完成約80%,其中最亮眼的勝美尖山將首創佈局光瀑布,建成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山體燈光秀。

★ 美國一照明大廠宣佈漲價,涵蓋其大多數產品

據外媒報導,日前,美國照明大廠伊頓照明(Eaton Lighting)在給其經銷商和代理商合作夥伴的通知函指出,受到原材料漲價以及關稅增加等影響,公司不得已宣佈漲價6%。
據其宣佈顯示, 大多數照明和照明控制產品的價格平均上漲6%,2018年10月1日起生效。在2018年9月30日或之前下的訂單將按當前價格開具發票。之前報價的專案有效期至2018年9月30日。2018年10月1日之後收到的報價單將按新的價格。

★ 促進智慧家居落地,華為發佈3款智慧照明新品

28日,華為終端在深圳舉辦智選新品發佈會,推出了華為智選品牌首批智慧照明系列產品,“方舟實驗室”也同時揭牌。作為全球領先的ICT(資訊與通信)基礎設施和智慧終端機提供商,華為近年來加大了在智慧家居領域的投入,推出了自主智慧硬體品牌“華為智選”,統一APP入口,保證產品品質、體驗的一致性。

★ 珈偉股份擬註銷LED新型照明子公司福建珈偉

30日,珈偉股份發佈公告,公司於2018年8月29日召開的第三屆董事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擬註銷控股子公司的議案》。公司擬登出經營LED新型照明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的控股子公司福建珈偉光電有限公司,並授權公司管理層依法辦理相關清算和註銷事宜。

★ 傳蘋果密訪友達與晶電,將打破其面板原有供應鏈?

業界傳出,蘋果近期派員來台密訪友達與晶電,為下世代iPhone搭載的顯示器新技術做準備。若友達或晶電能獲蘋果青睞,供應蘋果Mini LED或Micro LED,將打破目前蘋果面板供應鏈由韓、日等業者主導、獨缺台廠的局面。最新技術,各大廠關注對手技術進展之際,會場也傳出,蘋果趁這次會展派員來台,除了看展之外,還特別拜訪友達與晶電。

★ 雷士照明擬8.9億購怡達(香港)光電,進軍北美市場

30日,雷士照明發佈公告,本公司已於2018年8月30日與Jadestone訂立正式購股協議,向Jadestone收購怡達(香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目標公司”)100%股權,代價為人民幣8.9億元,或會按正式購股協議規定予以調整。交易完成後,目標公司將成為雷士照明的全資附屬公司。

(文: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