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LED產業回顧與2019年趨勢分析

2018年,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LED市場需求端成長速度不及預期,而在供給端,無論是晶片或是封裝產業,由於2017年的擴產,導致2018年產能不斷釋出。總體來看,產業供過於求現象明顯。

市場需求低迷,中國照明出口增速下滑

作為LED最大的應用,2018年LED照明出口成長速度下滑明顯。根據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的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LED照明出口總額為230億美金,同比僅成長2%,相對於2017年20%的增速,下滑明顯。從中國最大的出口省份狀況來看,廣東省9月份LED照明出口總額為7.23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56%,中美貿易戰預計四季度會產生較大影響,因此全年中國LED照明出口總額不排除出現負增長的可能。

中國LED晶片市場規模171億,產值增速遠不及產能增速

據LEDinside統計,2018年中國LED晶片市場規模達到171億人民幣,同比僅成長4%,相較於2017年的19%,增速下降明顯。2017年下半年開始,廠商的產能持續釋放,截止2018年底,中國大陸LED晶片廠商總產能達到1120萬片/月(折合2寸),與同期相比增長31%。產能增速高於需求增速,導致廠商庫存居高不下,晶片價格持續下跌。

中國本土晶片廠商方面,2018年總銷售規模為15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包括三安、華燦、澳洋順昌在內的一線大廠,營收依然呈穩步上升趨勢,而其他中小型廠商,由於產能沒有增加,市場價格的下跌導致營收下滑。

晶片供應方面,2018年大陸本土廠商市占率為81%,中國臺灣廠商市占率為18%,臺灣進口的廠商主要為晶電。出口方面,2018年大陸晶片出口率為12%,包括三安、華燦在內的大陸廠商,晶片已經直接銷售至臺灣、韓國等市場。不過由於中國為全球最主要的封裝基地,而且近年國際訂單漸漸往中國轉移,因此晶片出口總額預計會維持穩定。

在產業集中度方面,2018年前十大晶片廠商市占率為85%,相比2017年增加2個百分點,產業集中度持續提升。其中三安光電依然為一家獨大,2018年市占率達到32%。

封裝市場規模697億,增速不及預期

封裝方面,據LEDinside統計,2018年中國大陸LED封裝市場規模為697億人民幣,同期相比成長6%。 2018年下半年開始,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原因,LED照明出口會受較大影響,而且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因此2019年市場需求依然不容樂觀,中國本土市場的內部需求預計將是成長的主要動力,其中包括車用LED、高端商照、高端背光及顯示等市場。

從產品別看,照明依然是LED最大的應用,2018年占比達到49%,傳統顯示幕和傳統背光市場依然佔據較大比重,但是未來成長規模非常有限,新型Mini LED背光或Mini RGB未來有望成新的增長動力,但是目前的市場接受程度依然較低。車用照明市場是未來兩三年最值得關注的市場,中國國產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的崛起,會形成新的供應體系,原本較為封閉的汽車供應鏈有望被打破。對於臺灣或中國大陸的市場新進者而言,都是個機會。

從供應端看,大陸廠商依然是主力供應陣營,2018年市占率為70%,不過比重提升並不明顯,主要原因為高端車用、高端背光及照明市場依然以國際廠商為主,2018年國際廠商于大陸市場的營收依然保持4%的成長。大陸本土廠商2018年營收規模為488億,同比增長7%,包括木林森、國星、鴻利和聚飛等在內的一線大廠,營收依然維持快速增長。

產業集中度方面,2018年前十大封裝廠商在中國市占率為50%,相比2017年微幅增長。木林森繼續以9%的市占率排名第一,日亞化學緊隨其後。前十大廠商中還包括國星、鴻利和聚飛三個大陸廠商。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2019市場環境不容樂觀

中美貿易戰持續的情況下,受影響的LED相關產品總額達到80億美金。2018年下半年已經有所影響,部分國際廠商呈觀望態度,實際落實的訂單減少。未來不排除訂單會往臺灣地區或者越南、印度等地轉移。

而在供給端方面,產能仍會繼續增加。據LEDinside統計,預計2019年LED晶片產能仍會增加140萬片/月(約當2吋),目前廠商庫存已經處於較高水位,隨著2019年新產能的釋放,晶片市場價格預計仍會繼續下跌。

總體來看,2018年市場需求增速遠不及產能增速,價格下跌,企業增量不增營收。2019年,需求方面,受全球經濟低迷及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不容樂觀;供給方面,擴產項目繼續增加,產能過剩問題仍將持續。

過去的十年,中國在MOCVD補貼政策及「十城萬盞」等示範性工程的推動下,中國LED產業實現了高速的增長,照明、背光和顯示幕等市場是行業前進的主要驅動力。經過了十年的高速成長,這些LED傳統的應用產業已經進入成熟期。因此LED行業需要尋找下一個LED產業的十年,發掘未來具有高速成長可能性的應用。如Mini /Micro LED、車用照明、高端健康照明和UV/IR LED等新興應用領域,都值得市場關注。(文:LEDinside資深分析師 余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