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車用LED市場2019年變化全解析

作為高毛利應用之一,車用照明市場近年來持續受到LED廠商關注。在全球經濟景氣下滑的大背景之下,2019年車用照明市場的發展趨勢將會如何?各主流產品又將呈現怎樣的設計方向?此篇將進行全球與中國車用LED市場產值和滲透率全解析。

貿易戰影響,全球汽車銷售2018下半年放緩

以全球的汽車市場銷售發展的趨勢來看,在2018年上半年,因為各個國家的經濟形勢相對比較穩定,所以汽車銷量呈現緩慢增長的狀況。但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貿易戰導致了很多國家的經濟呈現不確定甚至下滑的狀況,所以也直接影響到全球車市的發展狀況。例如美國或日本等國的銷量可能都會出現下滑。

LEDinside預計2018年全年汽車的銷量資料將會呈現微幅增長或保持穩定。然而,相對於2016年和2017年較高的成長速度來說,2018年的汽車市場確實較為不景氣。

從各主要國家的汽車銷量來看,毫無疑問中國仍然是佔據著全球首位,並且在上半年的銷量同比成長率是4%左右,而下半年的銷量增速是放緩的。但中國現在新能源乘用車的增長速度非常快,一些二三線城市的推廣力道也比較大。另外可以觀察到中國的消費者對於豪車品牌和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車是有比較強烈的購買意願的,所以我們認為中國市場仍然會是全球汽車銷量主要增長的動力。

在美國,雖然上半年銷量還是有上漲,但是下半年因為銀行利率、汽油價格、貿易戰等等的負面影響,預估會呈現下滑的趨勢。歐洲主要國家因為經濟狀況相對比較平穩,所以今年新車註冊量增長比較穩定,上半年汽車銷量達到近10年最高。

另外新興市場成長迅速,印度市場銷量上半年已經超過德國位居第四,巴西市場增速也非常迅猛,兩個國家的同期相比成長率都超過10%。

2019年中國車用LED產值穩定增長,高功率產品產值成長最高

雖然2018年的消極經濟狀況有影響到車市的銷量,但是我們預計2019年隨著中美貿易談判的繼續進行,再加上中國對汽車的需求持續上升,中國車用LED的產值成長是穩定的,2019年的同期相比的成長率會超過20%,遠高於全球數值。LEDinside預估,2019年中國車用LED的產值超過10億美元。

以功率別來說,在高功率的部分,隨著頭燈LED價格的下降,還有頭燈前裝市場多樣性的增加,高功率產品產值成長快速,年成長率約達35%。此外因為現在很多車型喜歡搭配後視鏡轉向燈,以及導入LED日行燈,所以中功率的LED成長也是比較迅速的,大概同比成長率會在20%左右。相對之下低功率的LED(小於0.5W)成長空間相對就相對有限。

以不同的車燈應用的產值占比來說,頭燈的產值毫無疑問是最高的,並且占比也在持續上升,2018年占比43%,2019年預計會成長到49%,除了前裝市場多樣性增加,很多國際廠商或中國廠商推出單晶與多晶的產品皆用於近光燈上;在後裝市場,因為高功率LED的價格下降比較迅速,所以需求也呈現快速提升。

除此之外,車用面板的產值成長速度最快,不過因為面板產值的絕對值比較低,所以在整體占比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然而,近年許多車內面板廠商都在持續的擴增產能,使得車內面板的性價比提升也非常迅速,並且車用面板是一種在有限的成本價格之下可以有效地提升汽車的配備規格的產品,所以很多廠商都有意願增加其安裝數量和使用尺寸。

以中國市場傳統乘用車的LED滲透率來說,目前在後尾燈的部分滲透率是比較高的,包括高位刹車燈和後組合尾燈,滲透率高達70%甚至80%。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日行燈和麵板,中國很多品牌把日行燈作為提高車輛檔次的象徵,所以引入的意願比較強烈,帶動LED日行燈滲透率2019年預計會達到50%。此外面板的LED滲透率成長也是非常迅速的,預估在2019年會接近40%左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