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9顯示技術大爆發!8K電視戰開打,可撓式螢幕最吸睛!

科技界年度大事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ES 2019 在 8 日展開,顯示技術一向都是 CES 的重要亮點之一,除了 Micro LED 技術競逐、8K 電視大戰開打,今年 CES 曝光的顯示產品又「軟Q」了一些,可摺疊螢幕手機、自動捲屏電視搶佔焦點。CES 重要顯示科技趨勢為你一次整理!

(圖片來源:Samsung)

8K 電視走向全整合大戰

隨著電視走向超高畫質時代、2020 年東京奧運 8K 訊源轉播,逐漸點亮 8K 電視市場商機,不少廠商紛紛往 8K 超高畫質市場耕耘,即便 2017 年即有 8K 電視問世,今年 CES 8K 電視仍然是一大重點。

LG 在 8K 電視 OLED、LCD 皆有佈局,而三星以 QLED 應戰,相較其他廠商8K 多在 80 吋以上的保守布局,三星在 8K 電視產品尺寸上至 98 吋下至 62 吋,建立較完整的 8K 產品線。Sony 則是推出 8K LCD 電視,官方強調透過自家最新開發的 LED 模組與 8K 演算法優化,圖像畫質、對比度有更好的表現。

8K 電視推廣遭遇最大的問題就是內容不足,三星、Sony、LG 均強調透過自家的 AI 演算法技術,辨識原始內容的畫質,不論原始內容的分辨率為何,都可透過模擬的方式升級至接近 8K 的畫質水準。

除了畫質的追求,廠商更著重機身本身聲光搭配的沉浸式體驗,甚至在電視本身就建立更完整的生態系讓電視變得更智能。LG 優化了 2017 年發表的 OLED 螢幕震動取代揚聲器發聲的 Crystal Sound 技術,此次 CES 展出的 8K 電視已可自發出 3.2.2 聲道 Dolby Atmos 音效,Sony 則在電視配置 4 個揚聲器,搭配 Acoustic Multi-Audio 演算法,同樣強調音質的進化。而此次包含三星、LG、Sony 推出的 8K 高階新機都將支援 Apple AirPlay 2;三星及 LG 電視整合進 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 語音家庭助理。

8K電視雖然在CES上有相當程度的曝光,但當前軟硬體環境畢竟還在十分初始的萌芽階段,除了少數指標性品牌推出產品外,基本上商品化規模仍十分有限,根據集邦科技旗下光電研究 WitsView預估今年滲透率僅0.2%,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挑戰10%的市場佔有率。

(圖片來源:LG)

Micro LED 走模組化靈活應用

今年 CES 三星再端出 Micro LED 顯示器,強調透過「拼接」模組可以呈現各種尺寸、形狀和配置。三星 Micro LED 顯示器的模組化提供了螢幕尺寸的靈活性,強調使用者可以透過添加 Micro LED 模組,可以將顯示器擴展到他們想要的任何尺寸,包括 9×3, 1×7 或 5×1 這樣的不規則螢幕尺寸。此外,可支援各尺寸的播放內容,從標準的 16:9 到 21:9 的寬螢幕電影,再到非常規的尺寸(如 32:9,甚至 1:1),同時保持圖像品質。

LEDinside 分析,對比去年 CES 上三星所展出的 The Wall,此次 75 吋 Micro LED TV,LED 晶片尺寸只有過去的 1/15,PPI 也增加了 4 倍左右。

根據 LEDinside 了解,此次 75 吋 Micro LED 顯示器所使用的晶片是由台灣錼創(PlayNitride)提供,並且透過巨量轉移技術將 Micro LED 晶片轉移到玻璃背板實現了真正的 Micro LED TV。錼創此次 CES 也展示了自家 3.12 吋以及 5 吋的小型 Micro LED顯示器,3.12 吋的顯示器上頭 Micro LED 晶片的數量高達 78.6 萬顆、解析度 256*256;5 吋的產品主打透明顯示器,穿透率 50%,解析度為 350*170,單一模組上晶片數量高達 18 萬顆。

可撓式面板應用出籠

可撓式面板商機開始萌芽,2018 年底中國新創公司 Royole 搶先推出單屏可折疊智慧手機,並已在 CES 2019 公開展示供大眾把玩使用,並已在網站上預售。而三星先前在自家開發者大會上也發表折疊式手機 Infinity Flex,此外,LG、華為以及黑莓也傳出有意推出可摺式智慧型手機。

集邦科技旗下 WitsView 分析,2019 年在產品型態需要持續調整,柔性OLED產能雖然逐漸到位,但折疊OLED技術除Samsung外仍未到位,加上消費者真實需求未明的狀態下,摺疊手機初期需求不會太高,占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僅 0.1%;預計最快要到 2019 年下半年或 2020 年後,隨著更多廠商願意嘗試推出產品並得到市場反饋後,才有機會逐步提升市場規模,到 2021 年滲透率將達 1.5%。

可撓式面板在大尺寸規格的發展上也有新突破,LG 在 CES 上推出一款可卷曲的電視Signatures OLED TV R,可切換成三種運作模式,分別為 Full View(全螢幕)模式、可融入既有家庭布置的 Line View 模式以及完全收合的 Zero View 模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