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周大事】投資專案、關廠、收購、季度業績

上周LED圈,企業積極進行相關佈局,如投資設廠、關廠、收購、轉型等;此外,相關研究取得新突破。在營運上,LED上市企業紛紛公佈2018年報及2019年一季度業績。

【大廠動態】

★ 三安光電擬120億投設Mini/Micro LED外延與晶片專案

25日晚間,三安光電宣佈與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訂項目投資合同,投資總額120億元。
根據合同約定,三安光電將在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轄區內投資興辦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項目,主要生產經營Mini/Micro LED外延與晶片產品及相關應用的研發、生產、銷售。並由公司在此轄內註冊成立項目公司投資,投資總額120億元,具體以項目最終可研報告為准。

★ 首爾半導體控告美國一企業侵犯其11項LED驅動專利

日前,首爾半導體宣佈,公司已就美國公司SATCO Products,Inc.侵犯其LED驅動專利提起了專利訴訟。在此訴訟中,首爾半導體指控SATCO正在銷售的多種LED照明產品侵犯了首爾半導體11項涉及LED驅動技術的專利。

★ 木林森投資設立孫公司朗德萬斯照明(上海)有限公司

24日,木林森表示,根據公司經營發展需要,全資控制子公司中山市木林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木林森照明」)擬以自有資金10,000萬元人民幣投資設立全資控制孫公司朗德萬斯照明(上海)有限公司。

★ 傳統燈具市場需求衰減,LEDVANCE宣佈再關閉一工廠

23日,朗德萬斯(LEDVANCE)宣佈關閉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聖瑪麗(St. Mary’s, Pennsylvania)工廠,因此,供應聖瑪麗工廠的墨西哥華雷斯工廠也將停止生產(Juarez, Mexico)。
據悉,近幾年,隨著消費者轉向使用壽命長且節能的LED燈泡,聖瑪麗工廠生產的傳統燈泡市場需求逐漸衰退。同時,LED燈泡價格持續下降,預期壽命增強,更換燈泡的需求也隨著減少。因此,從經濟可行性上看,LEDVANCE認為沒有必要再繼續經營聖瑪麗工廠。

★ 聚焦車用OLED市場,LGD決定退出普通照明用OLED

據LG集團22日消息,LGD放棄了一直作為新成長動力推動的普通照明用OLED事業。在新OLED生產線上量產產品不過1年零6個月的時間。
LGD決定逐漸減少在廣尚北道龜尾的5代OLED專用產線(P5)生產的照明用OLED量產規模,至從市場上退出。同時,決定集中于成長性更高、能夠與集團的汽車電裝事業產生協同效應的車用OLED市場。

★ 聚集LED主業,雷曼股份將證券簡稱變更為「雷曼光電」

4月19日,雷曼股份發佈公告稱,將中文證券簡稱由原「雷曼股份」變更為「雷曼光電」,公司中英文全稱不變,中文全稱仍為「深圳雷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全稱仍為「Ledman Optoelectronic Co.,Ltd.」。

★ 光磊減資15%,繼續朝向LED感測元件產品發展

LED晶粒廠光磊科技25日下午發佈重訊宣佈,在公司穩定成長且營運資金充足情況下,董事會通過決議減資15%,除調整資本結構外,也提升股東權益。近年轉型朝往感測元件產品發展,並成功打進蘋果Apple Watch供應鏈,光磊科技日前宣佈,耳機感測元件已通過客戶認證,外界猜測繼Apple Watch後,下半年有機會接到蘋果新一代AirPods耳機的訂單。

★ 美國環境照明公司BLG子公司收購Paramount Industries

據外媒報導,日前,美國HazLoc Industries, LLC.(BLG Inc.的全資子公司、一家惡劣和危險環境照明解決方案供應商)和Paramount Industries Inc.(美國一家高性能和惡劣環境照明解決方案公司)宣佈執行購買協議。前者收購後者,該交易於2019年4月5日完成。

【技術動態】

★ MIPT研究發現:半導體同構可以改善LED的設計

據外媒報導,來自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MIPT)的研究人員發現,超級注射(此前認為只有在半導體異質結構中可能產生的效應)也可能發生在同質結構中(由單一半導體材料組成的結構)。他們指出,大多數已知的半導體可用於構建能夠進行超級注射的同質結構,這一發現可為光源開發和生產提供全新方法。

★ 好消息:石墨烯上外延深紫外LED研究取得新進展

最近,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照明研發中心與北京大學奈米化學研究中心、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劉忠範團隊合作,開發出了石墨烯/藍寶石新型外延襯底,並提出了等離子體預處理改性石墨烯,促進AlN薄膜生長實現深紫外LED的新策略。通過DFT計算發現,等離子體預處理向石墨烯中引入的吡咯氮,可以有效促進AlN薄膜的成核生長。在較短的時間內即可獲得高品質AlN薄膜,其具有低應力、較低的位元錯密度,深紫外LED器件表現出了良好的器件性能。該成果以Improved Epitaxy of AlN Film for Deep-Ultraviolet Light-Emitting Diodes Enabled by Graphene 為題發表在《先進材料》上(Adv. Mater.,DOI: 10.1002/adma.201807345)。半導體所研究員李晉閩、魏同波與北京大學劉忠范、研究員高鵬作為論文共同通訊作者,陳召龍與劉志強為論文共同第一作者。

★ 業內首創T型四屏顯示方案,車內四塊螢幕可獨立顯示

近日,在第十八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採用業內首創高性能T型四屏顯示方案的理想首款增程式智慧電動車理想ONE亮相,這一方案來自BOE(京東方)。
該車載顯示解決方案將數位儀錶屏、中控屏、副駕娛樂屏進行貫穿式一體化設計,採用京東方自主研發的ADSDS超硬屏專利技術,實現了超寬視角的顯示效果,並與超窄邊框功能控制屏相呼應,整體視覺衝擊力十足。

【營運表現】

★ 汽車照明等產品帶動,光寶科Q2營運有望走出谷底

光寶科技預計26日召開法說會,由於首季為傳統淡季,加上處分業外轉投資鏡頭模組(CCM)等事業,首季營收為十年同期低點,惟因原物料等價格舒緩,預期上季獲利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純益為新台幣0.45元,本季在雲端運算、汽車照明、智慧家庭等產品帶動下,營運有望走出谷底,營收優於上季。

(文:LEDinside James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