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技術專欄一】LED創新應用機會:人因照明

在光電半導體固態照明技術在全球產業鏈的積極發展及推動下,LED光源成為新世代的先進照明技術產品。具備高效率、節能及使用壽命長等特性,LED在近年已大幅度取代傳統光源,在照明及顯示應用市場上發光發熱,更協助紓緩全球能源缺乏的困境。

隨著LED照明產品滲透率提高,市場逐漸趨於飽和,照明產品利潤下滑,各大國際照明廠商如Philips (現改名昕諾飛 Signify)、OSRAM與 Panasonic等皆重新調整經營策略,從元件、模組、照明的產品研發,轉型為加值應用的系統整合商業模式。而整合性LED照明、物聯網照明、系統管理與加值光服務等新議題,將創造新LED應用價值,成為帶動 LED市場發展的關鍵要素。

工研院電光所分析LED產業現況,指出台灣的照明產業應跳脫LED取代傳統照明的節能概念,深化技術、整合智慧系統,讓LED照明不再只是照明,結合創新加值應用及服務,創造市場新機會。

創新機會一:同色異譜LED技術助力人因智慧照明

藍光對於視力的影響已不是新聞,而除了藍光外,許多研究也證實人工光源照明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進而干擾人體生理時鐘機轉。

根據CIE TN003 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的定義,同色異譜色是在相同的視覺色溫感受下的不同發光頻譜。而不同發光頻譜則具有不同的生理刺激值 (Circadian Action Factor, CAF),進而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在高 CAF條件下,光源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人感到清醒振奮,適合用於白天工作環境;而在低 CAF條件下,光源可避免過度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可適用於夜間輪班工作的生理時鐘調節 。


(不同光譜對生理刺激的差異)

透過多波段的晶粒或是螢光粉組合可以實現LED同色異譜光源技術,調節光刺激生理時鐘參數,讓LED照明模仿自然光的晝夜節律,符合國際健康照明的發展趨勢。由傳統調光調色控制逐漸轉為與生理時鐘調節的智慧情境調光,提升傳統 LED技術,在相同製造成本下,提升照明產品的附加價值,創造新的 LED應用市場。


(LED同色異譜技術與傳統照明技術比較)

人因照明與智慧照明的系統結合,更是當前主要大廠開發的新藍海市場。以智慧化整合系統結合光環境設計、感測數據運算、無線通訊與自動調控等技術,同時依據使用情境不同進行客製化設計,配合使用者調整系統,將過往販賣燈具及光源的商業模式轉為提供照明服務系統,透過 LED光譜設計與光情境模式調整,提供使用者健康舒適的人因照明光環境,讓LED照明再升級。


(智慧照明服務系統架構圖)

目前國內外已有多種應用案例,包括居家照明可依據不同的使用需求,調整閱讀、放鬆、舒眠、甦醒等光情境參數,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在辦公室照明方面,則利用高生理刺激值的照明參數,提升使用者的專注力,強化工作效果。此外,在醫院、護理站與病房照明的應用,則是透過晝夜節律的光譜調整,改善病房環境舒適度,優化護理人員工作效率、舒緩病人情緒與助眠。

(文章及圖片來源:工研院;LEDinside編輯改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