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刺網裝 LED 燈,讓海龜與海豚逃過死亡威脅

流刺網(gillnets)是種惡名昭彰的捕魚方法,素有海底死亡城牆之稱,除了魚蝦,海豚、海龜其他海洋生物一旦踏入陷阱也會被卡住,難逃死亡一劫。英國與秘魯科學家實驗發現,在刺網裝上 LED 燈能救海龜、海豚一命,分別能降低70%海龜與66%海豚誤捕率。

刺網分單層與多層,多層刺網可能由二、三、四重以上不同網目組成,走過的地方幾乎沒有生物可生存,不管是大魚小魚都全會被圈入,鯊魚、海豚與海龜被刺網纏死的消息也時有所聞。這些刺網不僅會產生誤捕與濫捕問題,對族群數量已經很少的海洋生物與鳥類來說,刺網更可能會造成滅絕性影響。

目前各國與地方政府已陸續禁用流刺網捕魚,像是小琉球沿海海域已禁用流刺網,又或是推出實名制登記、近海禁用流刺網等更加嚴謹的規範,不過還是有許多地方尚未設下進一步的管制措施,對此英國艾希特大學與秘魯動物保育組織ProDelphinus推出一項解決方案,希望能在無法改變現有法令的狀況下,降低海豚、海龜等路過生物的死亡率。


(圖片來源:ProDelphinus)

艾希特大學團隊的研究承襲前人腳步,2018年有研究指出綠光LED可以降低刺網誤捕海鳥機率 85%,因此團隊就想試試同一方法,看對其他生物來說是否有效。

團隊在2015到2018年間於秘魯進行研究,在共864個漁具上的浮力繩(floatlines)、每10公尺裝上 LED 燈並進行對比實驗,最後發現這有助降低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以及長吻真海豚、暗色斑紋海豚與稀有種棘鰭鼠海豚的誤捕率。

之所以選擇綠光LED,是因為海龜看得到這種波長,魚類則看不到,因此不會妨礙漁民捕魚作業,海龜看到這種光也可繞道而行。根據團隊發表在《Biological Conservation》的研究,海龜誤捕率降低多達74.4%,小型鯨類則下降70.8%。

據研究,其實全球的漁獲物有高達40%是不小心補到的,這也稱為混獲(Bycatch),不過這些或許並不能稱為「不小心」,畢竟大型刺網的功能跟機關槍差不多,而艾希特大學教授 Brendan Godley 認為,這項實驗證明網子上的光,能有效降低捕魚作業的誤捕率,現在則需要更堅固耐用、便宜的燈。

文章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